• 党建动态

用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广告系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310

2017511日下午,艺术设计学院广告系教职工党支部带领学生党支部于人文楼国画教室进行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活动。参加此次会议的由支部书记张立老师主持,参会人员有广告系党支部党员叶劲松、胡兰凌、李鹏、封瑾等同志。

本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是由张立老师以“用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教风学风”为主题的一堂党课。韩愈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学记》云,“君子如欲化民成俗,其必由学乎。”如果说,教育工作者的一大使命就是通过“传道授业解惑”而“化民成俗”的话,高校党建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用优良党风政风来带动教风学风,并进一步通过优良教风学风来带动社风民风。

高校党员教师作为高校党建的最重要主体,把高校党建对师德建设的促进作用,看做是高校党建通过改善教风学风来“化民成俗”、推动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关键之举。希望党员教师引导全体教师在以下三个方面做出更大努力。

首先是“仁智统一”,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为此,老师们应该做到“亦智亦仁”;与其他从业者相比,以人的培养为己任的教师,其职业道德从内容上说与普通人道德最接近,从要求上说比普通人道德更严格。

其次是“言行一致”,诚实守信,表里如一。为此,老师们应该做到“言出行随”;在抽象思维还在接受训练、但观察能力却已特别强的青少年面前,老师们对工作和生活的态度、对领导和同事的态度、对自己和环境的态度,会给他们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

第三是“道术统一”,实现教学科研与人才培养的内在结合。老师们应该体“术中有道”, 善于在教学科研各个领域当中发现和提炼价值内涵,使学生们在参与课程学习、经历学科训练的 时候,接受真善美的价值,实现学科育人的目的。

以上所列三点,归结起来就是“认真”二字:认真地研究、实践和传授科学知识、道德价值和社会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论述党的建设时多次引用毛泽东同志的那句名言,“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

在党课上张立老师要求所有学生党员更应该严格要求自身,诚实守信、言行一致,研究实践科学价值。在教育过程和教育对象那里,找到并遵循让自己进入教学工作自由王国的那些必然规律。希望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工争当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精神风貌与育人氛围,为学校的党风建设与校风、教风和学风的促进起到了十分有益的作用,产生突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