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聘请林磐耸为我院“客座教授”及学术讲座活动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217

    本网讯(通讯员吴心苇)515号下午,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的师资水平,增强海峡两岸的学术交流,艺术设计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举行了主题为《看见,台湾家书/林盘耸艺术与设计创作观》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陈义院长主持,出席本次讲座有我院顾琛副院长、任军君副院长,各系系主任以及部分教师和学生。

首先举行了聘任仪式,湖北经济学院聘任林磐耸为我院“客座教授”,何慧刚副校长出席会议为林教授颁发了聘书。林磐耸教授现任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创会理事长、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亚洲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计画主持人(2008-至今)、台湾教育部设计战国策计画主持人(2000-至今)、台湾文艺奖美术类得奖(2007)、国际设计社团协会教育成就奖(2011)。曾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视觉设计系主任、文化创艺产学中心主任、副校长等,有“台湾设计界导师”与“台湾设计发光体”的美誉。担任过20余项台湾地区及国际设计大赛的评审专家;举办过9次个人美术设计展,其作品被邀请参加过近30次海外作品展;出版过《台湾设计发光体》、《设计难点》、《中国人的设计世界》等15部著作。

林教授的《看见,台湾家书/林盘耸艺术与设计创作观》学术讲座,从自身的设计创作的亲身经历,表达出艺术的境界应该是“有事,轻松以待,无事,清风自在”,林教授以这种豁达而洒脱的人生态度感染了在场所有的人,无需刻意,无需纠结,尽力就好。在谈及故乡的时候,林教授说,我们人都有着两个故乡,一个是自然的,一个是心灵的。自然的东西是由我们感官去接受的,而心灵,是由心的眼睛去感受的。文化是根,生活是本,对于自然与心灵的故乡,林教授艺术创作了2000多幅台湾地图,并将设计作品运用到各个领域。林教授认为“简单的事情,做多了,就不简单了。不简单的事情,做久了,就简单了”。另外,林教授也从自己创作的众多CI作品以及家书方面阐述了艺术的内涵,林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深深吸引了全体师生,也激励大家在艺术设计的道路上勇于探索,大胆地实践,并持之以恒,终将会取得优异的成果。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在场的师生都踊跃发言,对于林教授的观点以及自己的疑惑提出了各种问题,林教授同样以艺术与自我结合的观点,为在座的人一一解答,林教授的风趣以及睿智获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陈义院长致辞

何慧刚副校长为林教授颁发聘书

风趣幽默的林教授

讲座的互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