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全球设计、武汉发光”海峡两岸设计交流与学术讲座活动在我校顺利召开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5-16浏览次数:192

2017年5月15日,为促进海峡两岸高校之间艺术设计学术交流,增强湖北地区青年学生参与国际设计大赛能力和水平,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与“美术影响力”杂志社、武汉东湖学院、天津泰达创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了“全球设计、武汉发光”海峡两岸设计交流与学术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我校艺术设计学院承办。

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来自于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湖北工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江汉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科技学院、武汉东湖学院、湖北经济学院法商学院、武昌理工学院、武昌首义学院、武汉设计工程学院、武汉传媒学院、武汉工商学院、武汉华夏理工学院、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湖北生态职业技术学院等22所高校师生代表,以及“美术影响力”杂志社、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湖北书法报社、大信博文图书公司、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湖北盛都商贸有限公司等6家企事业单位的专家。

本次会议成功邀请到台湾地区林磐耸教授、陈彦廷教授和厦门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戚跃春教授来校讲座。林盘耸教授现任台湾工业设计协会理事长、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联盟协会创会理事长、两岸文化创意产业高校研究联盟理事长、亚洲大学讲座教授、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计画主持人(2008-至今)、台湾教育部设计战国策计画主持人(2000-至今)、台湾文艺奖美术类得奖(2007)、国际设计社团协会教育成就奖(2011)。曾任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视觉设计系主任、文化创艺产学中心主任、副校长等,有“台湾设计界导师”与“台湾设计发光体”的美誉。台湾科技大学陈彦廷教授,曾获选台湾百大设计师,获100余项国际设计大奖。戚跃春教授担任《中国品牌年鉴》编委,在《文艺研究》等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作品十余篇,设计作品获13次省级以上奖励,近年来指导学生荣获省级、全国及国际设计大赛获奖400多项。

15日上午在人文艺术楼,林磐耸教授介绍了全球设计大赛参赛经验及评审规则等内容;陈彦廷教授讲述了“设计奖道理、鼓励学生参加全球设计大赛策略分析”;戚跃春教授介绍了“目标导向型教学模式、厦门大学学生参与全球设计大赛教学成果分析”。三位专家的讲座对高校如何培养学生的设计素养,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增强青年学生参与国际设计大赛的能力,让参会师生深受启发。

15日中午,湖北经济学院校党委温兴生书记出席了专家座谈会,温书记代表学校欢迎台湾专家来校讲座,希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并在海峡两岸高校之间建立起艺术设计的桥梁,为青年学生搭建好艺术设计的舞台,共同促进高校艺术设计学科的发展。

15日下午在四号学术报告厅,湖北经济学院何慧刚副校长出席了学术讲座会议,并为林磐耸教授颁发了我校“客座教授”的聘书。林磐耸教授的“艺术与设计创作观”的主题讲座,以自己多年的CI设计创作、2000余幅《看见台湾》的作品和家书为例,深刻讲述了艺术创作的本质,认为“简单的事情,做多了,就不简单;不简单的事情,做久了,就简单了”,林教授以自己四十多年设计创作经验现身说法,发人深思,深深鼓舞了全体与会师生!

会议报到现场

5月15日上午会议现场

何慧刚副校长颁发聘书

5月15日下午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