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亚洲大学邓成连教授在我院举行讲座--多变的设计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5-31浏览次数:215

本网讯(通讯员周雪)5月26日下午3:00,我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举办主题为“多变的设计(新专业新角色)”的讲座,主讲人为亚洲大学教授兼副校长邓成连教授。到场的嘉宾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顾琛,我院的多位老师及部分学生。

设计发展到今天这个丰富而多元化的时代,日益向着艺术化方向发展。而现代设计还被视为解决功能、创造市场、改变行为的手段,已经不仅仅被看作只是解决功能与形式之间关系的一种途径了。因为影响计划以及构思的因素不同,因此设计又有传统设计和现代设计的区分。而两者最根本的区别在于现代设计与工业化大生产和现代文明有着密切的联系,这是传统设计所不具有的。因此现代设计是工业化大批量生产技术条件下的必然产物,而从现代技术延伸出来的艺术化的生活,不仅是人类向往的生活,也是物质之美与精神之美相统一的结晶。

邓教授说,自包豪斯以来,现代设计服务是设计教育中的固定模式,是通过界定以对象为中心的过程来得以转化的,而传统的设计目标是生产物件以解决问题。现行的趋势正挑战着传统观念,不看设计本身做了什么更重要的是设计需要知道什么。而二十一世纪设计服务的要明显不同于过去,表明现有的方式可能需要重新审视。

邓教授从设计师、教育转变、理念、能力等多角度说明了体验经济的概念。邓教授强调,设计产业需要的是新的设计,是设计新的转变。改变我们的生活形态,体验很重要,体验是设计的一部分。而相对于服务设计系统的设计,其中商品是服务的一部分,社会设计是过程,是定义,有助于改善人类福祉和生计。

最后,邓教授还讲了创客式教学,其对于培养现代大学生的创造力、资讯力实务力创业力的作用已不可轻视。设计营造不同的形态会是设计里包含的一部分,不会是全部,也不会磨灭。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在场的同学和老师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