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理健康

艺术设计学院信息员队伍建设办法

发布者:郭峰发布时间:2017-06-15浏览次数:313

    为及时、全面、准确地掌握我院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情况,充分发挥学生在教育管理活动中的主体作用,进一步拓宽学生工作信息渠道,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根据我院实际情况,经研究,决定建立信息员队伍,具体实施办法如下:

    一、学生信息员的界定和组成

    学生信息队伍的建立是学生参与学院的安全维稳工作、协助学院维护校园秩序的助手,同时又是广大学生自我管理、自我防范的有效组织形式。学生信息员队伍原则上由各班团支书、班长和心理委员组成。

    二、信息员的素质要求

    1、具有较高的政治觉悟、较强的责任心、良好的思想素质和道德修养,在同学中有较好的群众基础;

    2、具有较强的信息捕捉和研判能力,及时汇集上报;

    3、具有较强的奉献精神和尽心尽责的态度,愿为学院师生服务。

    三、信息员的工作职责与要求

    1.按照“围绕大局、把握大势、关注大事”的要求开展工作,收集、上报所在班级和宿舍中同学的思想、学习、心理等与学生工作密切相关的信息;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思想动态,搜集网络上学生所反映的问题以及对学生工作的建议和意见。

    2.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的方针,能够深入到学生中,摸情况、看现实、听真相、抓特色、找问题、析本质。实情实报,实话实说,及时准确地反映学生的呼声和愿望,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3.信息采集要关注与学生有关的政治性、突发性、群体性事件;校内外重大突发事件;社会思潮对学生思想的影响及由此表现出的具有代表性、倾向性、苗头性的思想动态。

4.认真参加相关的培训、会议及各项活动。

   四、信息员报告流程

    一般信息报给班主任和年级辅导员老师,

    特殊情况可直接向学院领导报告。

   五、相关培训

    (一)学院积极开展信息员培训,帮助信息员掌握心理常识以及心理问题的鉴别,提高信息员的信息收集的能力。

    (二)学院定期召开信息员例会,以会代训,听取信息员的工作汇报。

    (三)每学期组织信息员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参观,接受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专业培训。

   六、奖励

   学院对信息员反馈上来的信息,根据价值大小予以一定物质奖励。

                                                       艺术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