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制度

陶艺实验室管理制度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1-06-04浏览次数:715

一、陶艺实验室管理细则

1 材料管理
a、每学期末,实验室管理员对现有材料做统计,向系办公室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材料统计,进行一次材料采购。
b、教师在上课前一周,列出课程内所需用材料(泥料、釉料等)的清单,交给管理员,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c、教师教学示范所用材料,由实验室提供。
d、学生课内、课外创作练习所用材料,须按规定支付费用。教师进行个人创作,也须按规定支付材料费。
e、实验室管理人员须及时做好材料出库和收取材料费用的记录,并统计上报。
f、废弃的泥料按类别分开回收,进行二次练泥。
2  工具使用
a、实验室工具不得带出实验室,如需借用,需从管理员处登记借用。如有丢失或损坏(非常规耗损)按原价赔偿。
b、工具使用完毕,须清洗干净,及时归还至管理处。
3  窑炉使用
a、课程内烧制作品,任课老师须提前2天通知管理员,以便安排好窑炉的使用。
b、做好每次的烧窑记录。
c、装窑时,须认真检查待烧作品的底部是否有釉,并清理干净残留的釉迹,以免作品粘着硼板。使用流动性大的三彩釉,须严格按照工艺要求上釉。不按工艺要求操作,而造成釉粘着硼板, 致使硼板严重损坏的,须支付一定的赔偿费(50-100元不等)。
d、每次使用完窑炉,须将使用的所有窑具清理出窑炉,并按硼板、窑柱的型号整理摆放在指定位置,以方便下一次的使用。
4)实验室清洁
a、保持实验室的清洁是每位任课教师和学生的职责。
b、任课老师上课期间须督促学生完成教室整理和清洁工作。包括使用设备、工具的清洗,工作台面、地面、水池的清洗,泥料的按类回收等。
c、学生课后进行创作,须负责个人工作区域的整理和清洁工作。
d、管理人员在对实验室进行日常的清洁管理时,每周须对实验室做一次全面的整理和清洁。

二、陶艺实验室材料管理规定

1)每学期末,实验室管理人员对现有材料做统计,向系办公室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材料统计, 进行一次材料采购。
2)教师在上课前一周,列出课程内所需用材料(泥料、釉料等)的清单交给管理人员,以便提前做好准备。
3)教师教学示范所用材料,由实验室提供。
4)学生课内、课外创作练习所用材料,须按规定支付费用。教师进行个人创作,也须按规定支付材料费。
5)实验室管理人员须及时做好材料出库和收取材料费用的记录,并统计上报。
6)废弃的泥料按类别分开回收,进行二次练泥。

三、陶艺实验室教辅人员工作职责

陶艺实验室由设计学院统一管理,院长办公室指定专职管理员负责陶艺实验室的各项日常管理,以辅助教学工作的正常展开。陶艺实验室管理员的主要工作职责为:承担实验室的各项日常管理工作,负责消耗性原料的准备、供应与记录,维护电窑与设备的正常使用。
具体工作职责如下:
1)设备的使用与维护
熟悉陶艺实验室的电窑和各类设备,并能正确使用。
对特殊设备的操作进行正确的示范,指导学生安全使用部分小型设备。
保证实验室各设备的正常运作,当设备出现故障时,及时联系相关专业人员进行维修。
2)原材料的供应与采购
保证实验室原材料有一定量的库存,以满足课堂教学和学生课后创作的使用。如有特殊需要,需及时和原料供应商联系采购事宜。
每学期末,对实验室现有材料做统计,向实验室主任提交材料消耗清单。每年暑期,根据学年的材料统计,进行一次材料的采购。
3)原材料、工具的使用和销售记录
及时做好原材料、工具的使用和销售的记录。并于每学期末向实验室主任提交一次财务汇报。
4)泥料的回收
监督学生做好各种泥料的日常回收工作,并组织学生及时练泥,保证泥料的正常供应。
5)清洁工作
监督学生做好实验室的日常清洁工作。每周须对实验室做一次全面的清洁检查和整理工作。
6)安全与健康
确保所有窑炉和设备安全使用的说明(或标识)正确,粘贴到位。
明确各种材料的安全与健康使用的标准,指导学生安全的使用原材料,并对特殊材料的使用进行正确的示范。
陶艺实验室管理员的工作直接受实验室主任的领导。在上课期间,陶艺实验室教辅人员需配合任课老师完成各项教学工作,各位任课老师也需积极参与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陶艺实验室作为一个集体,只有在各位任课、教辅人员和学生的积极参与与配合中才能促使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的顺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