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笔墨的魅力——岛上艺术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5-23浏览次数:89

    本网讯(通讯员 张伟娟)5月22日下午四点在人文艺术楼524教室举办了以“水墨的魅力”为主题的藏龙岛岛上艺术沙龙讲座,本次讲座主要是由湖北经济学院艺术学院主办。 讲座的主讲人是艺术学院院长陈义老师,参加本次讲座的教师有艺术学院任君军副院长、李祥文老师等,大一各班学生积极参加讲座。讲座的主要内容探讨了中国传统笔墨文化,在我们生活中存在的艺术形态,并引导现代大学生如何欣赏、学习中国传统笔墨文化。
    讲座开始,院长首先强调了水墨与笔墨之间的区别。关于水墨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了解比较宽泛,但笔墨却不同,作为文化瑰宝之传统中国笔墨则是研究中国传统艺术的“核心”元素,也可以单独的延伸出来,独立研究。关于如何研究和学习博大精深的传统经典水墨文化,体味笔墨文化中的韵味与魅力精髓,则需要长期的学习与积累,并非一朝一日可塑成的。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院长,是从小接触笔墨文化,因此对笔墨文化有着自己一份见解与经历。院长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也是经历不同的观念转变时期。由一开始的轻蔑梵高与毕加索的作画风格,认为他们在当时时期作品,完全是无稽之谈。但随着日益阅历的增加,院长之前对梵高与毕加索的看法也慢慢发生了改变。也开始体味到笔墨之间的一笔、一划、一点中都蕴含了强大的生命力,透露出笔墨魅力的奥妙,并从此爱上了笔墨文化。
    讲座进行中,院长运用个人生活中饮茶经验,教大家如何欣赏中国传统笔墨的山水画。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泡茶程序,烧水、投茶、温润泡、冲第一泡等等经历众多程序,方可泡出芳香浓醇的好茶。这并非一种形式,而是一种文化艺术,更是一种精神升华的完美境界。不要肤浅的泛泛而谈笔墨文化,要从传统古典文化味道中,认真享受文化中的韵味。其次又讲了八大山人的中国山水画,一些画中极简几笔,线条厚重,所呈现了一种“荒寒、苦涩”的状态及画面所营造出的效果,每一笔都表达出了作者的情绪与情感。院长也强调了他非常喜欢干裂秋风笔墨画中,所透露出江南水画的温润,每一笔颜色的过度及晕染,都表现得活灵活现。       
    讲座最后院长对本次讲座做了最后的总结,关于如何欣赏中国经典传统水墨文化,“要站在一定的高度上,才能发现笔墨的美”,这就要求学生们的日常的学习与积累了。他希望现在大学生不要淡忘中国传统文化,而是继承优秀传统的文化,并发扬光大。相信通过本次讲座,我们艺术学院的学生也是受益匪浅,也渐渐了解到笔墨文化中迷人的魅力。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佛山蚂蚁雄兵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刘军先生来我院作专题讲座(图)2014-05-06
关爱女生,让女生风采尽飞扬(图)2013-12-10
葛昌永:用心感受书法的魅力(图)2013-12-09
听名家讲设计的魅力——陈勇军来校讲座2013-11-26
我院举办创业知识讲座——“时刻准备当老板”2013-10-17
武汉插画人数码艺术设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张巍、艺术总监田凯来我院讲...(图)2012-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