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台湾著名学者柴松林来我校讲述“经济生活新面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5-06浏览次数:121

   5月3日,台湾环境与发展基金会董事长、著名学者柴松林教授莅临我校,为师生作了题为“经济生活新面貌“的学术报告,科研处处长许传华主持报告会。报告会前,副校长梁前德亲切会见客人。

   柴松林首先阐明报告主旨:此经济并非经济学家探讨的经济问题或是经济现象,而是百姓日常生活中如何赚钱,赚到钱后如何“身心健康”地去消费,以及如何去理解富裕与贫穷问题。

   柴松林以比尔?盖茨的成功经历为例,提出拥有智慧和创新的精神是获得成功的先决条件;成功的第二要素是责任,世界上无论哪个企业,承担责任最大的人一定是收入最高的;第三要素是风险,开出租车的、开飞机的收入相差几十倍,就是因为风险大小不一;在所有的要素中,最重要的则是高尚的品格,高尚品格是任何时代成功的必备条件。

   柴松林将财富分为可计量的和不可计量的,他说:“现在有很多“有钱的穷人”,他们可能有很多个人资产,但是他们没有健康的身心,没有美满的家庭,一个连家庭都无法经营的人就是穷人,相反有些人虽然没有物质的财富,但是他身体健康,有很好的人际关系和声望,他就是富有的人”

   柴松林还向师生介绍了“绿色”消费主张:一是减量,能不买就不买;二是重复,不要买易扔的物品;三是多用再生物品;四是经济,用材少,能用机械能就不用化学能;五是生态,要无污染材料;六是平等,消费者是一个很有能力的人,对人平等,对万事万物平等。

   报告会后,柴松林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当问其“为何头发苍白却依然从事社会活动服务大众”时,他说:“我拥有一颗年轻的心,希望不断完善自我价值,而且我从不倚老卖老,能够及时更新观念,用开阔与包容的精神接受不断发展的社会。”

   人物链接:柴松林,台北政治大学毕业,法国国立高等研究院统计学博士,曾担任台湾政治大学、交通大学的教授,在人口统计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几大领域有十分卓越的成就,是台湾环境保护、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的著名社会活动家,现任台湾环境与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台湾观光学院董事长。由他一手创办的“消基会”在台湾一直致力于推动消费者保护运动,连带着也推动台湾整个商业运作的改良,柴松林因此被誉为“台湾最有影响力的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