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吕忠梅赴日参加日中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8浏览次数:87

9月2日-6日,“中国的环境法政策和环境治理”日中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龙谷大学召开。来自日本龙谷大学、京都大学、名古屋大学、鸟取环境大学、山口大学、国立民族学博物馆、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学习院大学和中国北京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30多位专家教授参加了研讨。校长吕忠梅教授受日方邀请和全额资助出席此次研讨会,并作了《中国环境司法的现状和展望》主旨报告。

此次国际研讨会是龙谷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中国可持续发展与研究—环境法、环境政策、环境纠纷日中共同研究”项目下的课题。会议主题是“中国地方政府环境法政策的执行和环境治理—环境污染防止和生态环境保护”,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针对随着经济发展而带来的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破坏,就如何推进环境问题的解决和治理,从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管理学、社会学、历史学、环境工程、环境地学等角度对环境污染和生态环境保全法政策的制度设计和执行、纷争解决的问题和对策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考察和讨论。

吕忠梅所作《中国环境司法的现状和展望》主旨报告是中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在报告中,吕忠梅对中国环境司法的现状通过课题组在全国范围内调查收集的1000多份法院裁判文书的详细分析进行了说明,并针对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对策建议。

会议期间,吕忠梅与日本环境保护专家进行广泛的学术交流,积极探讨中日环境资源保护领域合作研究事宜,初步决定明年在我校举办相关会议。吕忠梅还就我校与日本京都大学、龙谷大学的交流与合作进行了初步探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