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工作

寻找梦想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52

找寻独一无二的自我

作者:张岩

   时光荏苒,转眼间,谁也不能阻挡时间老人的脚步,难得的暑假已然接近尾声,心中充满着不舍与感慨……

   这个暑假,对我来说,收获应该是巨大的吧,参加社会实践,到贫穷的山村里支教,与那些留守儿童一起生活的日子,点点滴滴,深深的印留在我的脑海里……

   开学就要大三了,回想这一路的风景,纵使有着许多悲伤与无奈,但庆幸的是,都在此刻转化为激发我的巨大能量! 

           上大学前,就规划着自己的大学生活要如何如何的充实,有着怎样怎样的作为,于是,来到大学里,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大胆尝试各种挑战,为的就是心里的信念,多给自己一份尝试,就会多一份不一样的收获。就要大三了,自己并没有多么显著的作为,也仅仅只是众多普通大学生里的一个平凡小人物,但我仍然是值得为自己鼓掌加油的,至少我没有让自己颓废,至少我没有放肆的一发不可收拾,至少我还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一粒种子,是让土壤适应自己,还是主动去适应土壤?

   把即将要步入的社会比作等待耕种的土壤,那我们无疑就是有待生根发芽的种子,你不知道自己会落在哪片土地,是贫瘠?是肥沃?或是荒凉?也不知道自己会遭遇什么样的天气,是风雨交加?是骄阳似火?或是风调雨顺?更不知道自己这颗种子会成长为什么样子,是枯枝败叶?是枝繁叶茂?或是硕果累累?作为一粒种子,不管落在哪片土地,都不能自暴自弃,那样的后果不得而知,应该努力去适应,脚踏实地,扎稳自己的根基,这样才能从容自如的应对各种突如其来的危机。

   也许父母没条件让自己做“富二代”,也许生活不那么顺心如意,也许所读的大学一点也不声名显赫,但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和留守儿童相比,你的身边有父母亲人的陪伴;和贫穷的山村相比,至少你不用辍学打工,养家糊口;和很多很多人相比,你已经拥有着太多太多的幸福,你所拥有却不知道珍惜的,或许正是别人所羡慕而求之不得的。调侃一句,既然自己与“富二代”这个身份无缘,那么就让自己将来的孩子能够拥有这个身份吧。

   说了这么多,只是想告诉自己,少点抱怨,外在的因素都是不重要的,找寻出独一无二的自我才是问题的关键。不要害怕走向社会,要为那无尽的未知感到欣喜,因为生活就像心电图,一帆风顺就说明你“挂”了。过程将会是坎坷的,但收获必然是巨大的!   

           “做一粒适应土壤的种子”李鸿忠与华农学子共话“最难就业季”这篇访谈稿中,有这么几点,让我印象深刻。

   “智商与情商的关系。智商固然重要,但情商也不可小视。要有较高的情商,才能有坚定的志向、足够的耐力、奋斗的精神和较强的适应能力。

    种子和土壤的关系。要做良种,成为一粒适应肥沃和贫瘠等各种土壤的种子,而不能要求土壤去适应自己。

    气量与器量的关系。要以用立业,做胸怀宽广、志向远大之人,既要有志气、大气,又要成为国家、社会可用大用之器。    出彩与奋斗的关系。奋斗不一定出彩,不奋斗肯定不能出彩。要注意脚踏实地,逐步上高楼,渐入佳境。

    就业和创业的关系。每一种事业都是创出来的,创业不仅可以实现自身就业,还能创造就业岗位,帮助他人就业。                    成功与失败的关系。失败乃成功之母。大学生要不畏惧困难,趁年轻勇往直前去闯,在广阔天地里实现人生价值。从大处讲,成功与失败都是对事业作贡献。”

    每个大学生,或多或少都有点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要干什么,所以才需要找寻自我,正如“世上没有任何两片叶子是相同的”,每粒“种子”也都是独一无二的,很多时候,不是因为“迷茫”而不做,恰是因为不做,才更加“迷茫”。把心态放简单吧,生活其实没那么难。

    不要说找寻自我不知道该从何处着手,要问自己有没有尝试去做过,有没有动手去克服?没有动手就畏手畏脚,那问题就只能永远停留在原点上。很多问题的解决其实就在于行动。

    此刻,值得庆幸的是,我才大三,即将步入大三这个新开始,还有机会继续珍惜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