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工作

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0浏览次数:39

 实践出真知,用行动改变现状

作者:陈雨晴

  歌德曾说:“光有知识是不够的,还应当运用;光有愿望是不够的,还要行动。”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的祖国正踏着时代的步伐,缓步前行着。而行走在青春路上的我们,如果仅仅只是怀揣着一个远大的梦想,而不去实践,那么所有的希望就会付诸东流,梦想就永远只能是幻想。但,既然身处在这个快速发展的年代。作为青少年的我们,就应该当勇于担当起时代的重任,为促进社会发展而奉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为早日实现“中国梦”而付诸自己的实际行动。

  青春没有实干,梦想就是空想。在五四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在让青年“追求美好梦想”的同时,更强调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由此可见,“实干”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才是实现“中国梦”的基石。当然,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断然没有那些惊人的举措。有的,只是以一颗真诚的心,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如今的中国,贫富差距太大。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一直是农村存在的一大问题,这些孩子本该拥有快乐的童年,却因为家庭的种种原因,要比其他同龄的孩子遭受更多心灵上的创伤,经受更多生活中的磨难。还在成长中的他们,却过早的扛起了成人的家务,春夏秋冬日复一日的照着一份特殊的课程表枯涩的度过原本属于他们的斑斓年华。然而,这些却并不是他们所能选择的。作为经院人的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将心比心,牢记“厚德博学、经世济民”的校训,带着满腔的热血去感化那些幼小的心灵,带给他们以希望和追求梦想的渴望。支教之路,或许并没有那么多的舒坦,但留给我们的,却是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经历。是的,“艰苦知人生,实践长才干”。为真正贯彻落实到“实干”性,我们“心之旅”实践小分队于暑假期间,奔赴了那个需要帮助的地方——湖北省孝感市大悟县宣化店镇。

  一个并不富裕的小镇,一个落破的村子,却生活着一些求知欲望强烈的孩子们。他们那些渴望的眼神,质朴的笑容,深深的打动了我们。做为支教老师,我们深刻的知道,单纯搞好自己的教学,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更重要的是要当好使者,加强与孩子们的交流与沟通,走进他们的内心,并学以致用,为宣化店镇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能使我们找到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同时,也给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们提供了广泛接触外界的机会。走进大山深处,体验那里生活的艰辛,跟孩子们谈心交流,了解他们所需要的,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在这次活动中,我们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汲取了丰富的经验、教训,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才能更好的以实际行动来改变当下的生活现状。实践活动虽然可以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加深对社会的全面认识。但是,在实践中,我们是要真正走进基层,体会基层农民的生活,我们需要要放下学校里的纸上谈兵,放下家里的娇生惯养,虚心学习。既要对自己有只要我干,就“能行”的信心,又不能自满自负。更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进行,急于求成只能是欲速则不达。因此,在此次实践中,我们只有摆正心态,才能拥有一颗平常心,一颗谦虚求教的心,一颗乐观的心去面对社会里的人,去呵护那些幼小的孩子。当然,在实践中不如意和挫折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不能轻言放弃,我们要把它当作是走向成功的经历,我们应该积极总结经验,积累宝贵的财富。我们要学会珍惜,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学会总结,总结实践中的经验;学会节约,节约积累来的财富。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服务,用心体会实践经历,那么我们将不断走向成熟,走向成功。

  是的,每一个大学生都应该走进社会,体验生活,带去青春,留下足迹。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对我国的现实农村教育状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深刻体会到那些未来教育工作者的社会重任。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可以提高学以致用的能力,培养团结协作的精神和磨练吃苦耐劳的意志。作为新世纪的大学生,我们精力充沛、思想活跃,我们应该积极投身到火热的社会实践当中,用我所学、尽我所能为祖国的发展、社会的前进贡献我们的青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中国梦,需要探索,需要实践,在逆境中发展,在逆境中成长。前方的路总是未知的,只有不断地摸索尝试,踏出第一步,我们才有成功的机会;只有勇于尝试,坚持不懈,才可能有成功的一天。展望未来,我们踏实地前进着。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带着青春的激情,在大学的日子里我应仍然作为一名践行者,继续体验着这经久不息的精神力量。“不经历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也许,只有当我们感受到青春是一种不需要察言观色的从容,是一种停止向别人诉苦哀求的大气,是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的时候,才能切实感受到挫折和困难是一种凄然的陪衬,年轻的心需要用理论联系实际来磨砺;需要不断解放思想、探索创新;需要拼搏践行,去承载着青春梦想在人生旅途中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方能从实践中领悟,才能切实的应用实际经验改变当下止步不前现状。

  旗帜引领青春,激情成就梦想,无论我们的人生道路是怎样,遇到怎样的困难,科学理论不能掉弃,信仰不能放弃,青春激情不能湮灭。这样梦想才会实现,生命才能承受更大的重量。中国梦,亦是我们每一个中华儿女的梦。而我的中国梦,是和谐之梦,富强之梦;更是发展之梦,复兴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