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工作

优秀学长寄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4浏览次数:2519

给亲爱的你们

作者:陈翱霖

       想了很久,一直斟酌,有很多的话不知道该不该说也不知道怎么说。对于你们,我有很多不舍,现在大家的身份和立场都有了细微的变化,害怕你们会慢慢疏远,不只是你们之间,还有你们和我和岩姐。这些不舍当中也包括对你们的期望,也有不忍,很快你们就会知道其实做部长也不一定是件好事,头上顶着多大的光环你的肩上就应该承担多大的压力。你们上面不再有部长为你顶着,同时你们要为部门和干事承担很多。我对你们充满信心,你们一定能做的很好。

       有点矫情了,说点对你们有用的吧,为你们尽快转变角色,尽快能够独挡一面。

       认清自己

       现在部门招新刚刚结束,你们面试大一新生时候经常会问到:你觉得在学生会工作什么最重要?相信大家最想要的回答就是热情。是的,大家在学生会工作了一年了,也都知道学生会的工作没有什么特别困难特别有技术含量的,能力没有可以培养,但是没有热情就什么也干不了。

       希望大家能够认清自己,自己为什么要留下来,既然留下来了,我们就要为学生会留下点什么。我相信你们选择留下来肯定是对这个组织有着很深厚的感情,挑选干事的时候大家都希望挑到很有热情的,其实你们自己也一样,你们更要时刻保持热情,这样才能更好地完成工作并给干事做好榜样。在学生会工作最需要的就是要有奉献精神,这样这个大家庭才会有凝聚力,才会有归属感。

       搭档配合 现在大家都已经成为部长了,首先要尽快的转变自己的角色,进入状态,以后就要对自己的部门负责,要考虑到各自部门的建设了。

       正副部长作为一个部门的领导者,一起掌舵,最重要的就是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意见统一,最忌讳的就是两部长之间有矛盾。

       学生会工作中最尴尬的是副部长,最累的是部长。作为副部长,学生会各项工作开展的通知一般都是下达给部长,同时考虑到自己只是副职,照顾部长的情绪,不可能表现的太过积极,如果部长直接把工作安排下去,都不跟副部长商量,在工作上肯定会比较尴尬。作为部长,既要完成好自己的工作,考虑到部门的建设、干事的培养还要为副部考虑,让副部在干事心中要有存在感,所以最累的是部长。这种情况大家以后都可能会遇到,希望大家以后在工作中能够互相体谅,设身处地的为对方着想,和谐相处。在学生会,正副部长都是一样的,都是部长,没有差别,希望你们都能够明白。部长要多照顾副部的感受,杜绝独裁;副部要主动承担责任。

       我最怕的就是你们有人会出现打酱油的情况,可能你们现在还没有意识到,每年都会有一些人打酱油,特别是副部。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你们有没有思考过?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搭档之间的工作没有分配好,特别是部长,副部打酱油有一半的责任在于部长。往往部长太过强势,抢着表现,不给副部机会,这样两人之间就会有隔阂,时间久了,副部自然就会打酱油了。这样可能会有很多人觉得部长很有能力,很了不起,但是作为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就是团队协作,有思想的人都不会觉得你很优秀。作为副部,要主动分担任务,主动承担责任,配合部长更好地完成工作。希望你们与搭档之间能够互相理解、配合,最好能成为一体,这样工作才能做的更好,才能更好地培养自己的干事,发展自己的部门。

       工作开展

       在平时的工作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思考,只是一股脑的去做,不去总结,这样也是事倍功半的。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因为没有什么事情是一帆风顺的,关键要想办法去解决,并为以后的工作积累经验。

       尽快完成工作的交接,首先自己要对部门工作有深刻的认识,知道各项工作应该怎样去开展。遇到自己不能解决或者不知道怎样做的事情,要多跟上届部长交流,听取他们的意见。工作要注意细节,尽力追求完美,在完成自己工作的同时要多为自己的上级考虑,要理解到上级是怎样开展工作的,怎样做才能让让自己的上级更好更轻松的完成工作。工作开展到每个阶段,一定及时跟上级反馈。

       当收到任务通知的时候就应该考虑怎样去做,怎样分配任务,怎样合理的安排时间,要多方面考虑,要预见到一些突发问题,多给自己留下调节的空间,这样才能保证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事业来做,要全心全意的付出,但求问心无愧。  

       干事培养

       对干事的培养就是传承,一个部门工作做得再好,没有培养好干事也是失败的。要给干事正面积极向上的影响,部长们的说话技巧、工作方式都会影响到干事。

       对于干事的培养,很多人的意见都是上学期普遍培养,下学期重点培养两个干事。在我看来这样是不好的,这对所有人都不公平,首先对那些没被看中的干事是不公平的,他们都为部门做出了贡献;对于被重点培养的干事也是不公平的,这样他们会更累,重点培养他们,其他人肯定都不愿意做事了,所有的工作压在他们身上。同时这样也会让干事之间产生隔阂,一个团队最重要的就是凝聚力,所以我觉得对于干事要一视同仁,给予大家同样的机会,这样就能形成良性竞争。

       作为部长,一定要清楚自己要打造什么样的团队,怎样增强部门的向心力;一定要思考怎样培养自己的干事,让自己的干事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不光是做事能力,更多的是工作的态度乃至生活习惯。跟干事的关系不能只是上下级这么简单,要跟他们成为真正的朋友。定期部门召开例会,不能只是一味的谈工作,要把工作、学习、生活分开,从学习和生活中关心干事,让他们感到温暖,从而增强凝聚力。

       部门关系

       学生会是一个大家庭,如果把它比喻成一台机器,各个部门就是里面的零部件,各自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各部件协调好才能够高效率的运行。

       每个部门都是为了更好地协助老师为同学们服务的,本质上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哪个部门有着特权、优越感。学生会没有哪项工作只靠本部门能够完成得很出色的,都需要多个部门的相互配合、协助,才能够更高效更好地完成,所以各个部门之间的关系处理尤为重要。

       学生会中最忌讳小团体,这样会影响到各部门之间的协作。学生会里面每个人都是平等的,都是为同学们服务的,这里需要的是一种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这需要大家每个人的共同努力,身为部长,责任更重,需要你们做好榜样,引导好部门干事。

       要创造和谐温馨的工作氛围就要从细节做起。比如开展活动,邀请其他部门配合,从态度和语气上就要注意,互相尊重,互相谅解。当其他部门遇到问题时,要主动提供帮助,真正做到学生会亲如一家。这样学生会这个大家庭才会有足够的凝聚力,才会有战斗力。

       自身发展

        现在大家都已经大二了,谁也无法停止时间老人的脚步,大学四年一晃而过,你们不再是刚进大学,对大学生活茫然无知的新生了。你们已经是别人的学长学姐,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应该有一定的规划了,要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对于工作和学习,你们应该能更好地调节,真正做到工作和学习两不误。

       在学生会,你们认识了更多的人,也充实了自己,让大学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在这里,大家学到了很多,也锻炼了自己。但是大家要知道,总会有比你优秀的人比你更努力,所以我们要抓住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

       为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吧,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考研、考公务员、积累更多的人脉或者享受大学生活,还是其他,给自己一个动力,认准一个目标,努力前行......

       最后将我父亲送给我的几句话送给大家:男人要:志高似天,胸宽如海;心坚似铁,语柔如绵;脑灵似风,眼锐如鹰。做人要做到三己三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常思己过,勿念人怨;知己不足,学人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