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工作

校团委书记朱磊给学生干部培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08-11浏览次数:46







学生干部一定要有所作为


近日,校团委书记朱磊来到艺术与传播学院,与在场的近80名学生干部进行了交流。他作为我校主管共青团工作的老师,其中有许多意见,可以作为学生干部工作的指导。


问:学生干部的定位及作用到底是哪些?


朱磊:学生干部是学生的代表。学生干部要能够体现广大学生的意见,能够代表同学们行使一定的权利,能够对广大同学的实践负责。落实到一句话上,就是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


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学生干部碌碌无为,这就像犯罪一样。


问:我作为学生会的一名干部,在工作的过程中遇到与老师、其他同学意见不一致的时候该怎么办?


朱磊:关键在于多沟通,沟通好了,问题才好解决。


问:我是学生会的部长,请问我该怎样做好部长一职?


朱磊:作为正职,首先要明白自己身上责任之大、之重,要勇于、敢于承担责任。其次要学会分工、学会团结。最后要带头倡导优良的工作作风。要力戒浮夸,落在实处。


问:学生干部很难当,又要学习,又有许多的事情,还不一定做得好,得到别人的认可,怎么办?


朱磊:做学生干部的确会碰到你说的那些情况,工作纵横交错,纷繁复杂。这时候切要保持头脑的清醒,抓住中心工作和主要矛盾。还要注意汇集同学们的智慧,要经常和学校的相关部门保持良好的联系,多沟通班主任、辅导员,吸取集体的智慧。学会“上下请示,多方求援。”


对于学习,一要勤奋。不断的“钻”、“挤”时间。二要讲究方法。效率是最重要的。只有学习好了,才好树立你的威信。


问:哪些方法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开展工作?


朱磊:方法是为内容服务的,但是掌握一定的方法也很重要。作为学生干部,有以下几点要掌握,一要求教于师。学生干部要做到四勤:脑勤、口勤、手勤、腿勤,二要少说多做。就是少说空话,多干实事。三要个别谈心。四要虚心向他人学习。五是忌高压、吹嘘、被动应付、清高、专横、老好人心态及感情用事的态度。


问:学校有名目繁多的部门、协会,我们应该怎么选择呢?


朱磊:学校文化生活丰富多彩,但要有选择。假如只热衷于召集各种会议,建立名目繁多的各种协会,而忽视办实事,这很容易导致形式主义,将一事无成。建议大家注重调查研究,积极主动为同学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