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闻动态

10月25日举办姜俊博士标题为《当代艺术中的体验经济》的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5浏览次数:62





主讲人:姜俊博士艺术家,艺术评论家,毕业于明斯特艺术学院(Kunstakademie Münster),获得Prof. Aernout Mik的大师生称号。现在师从高士明、朱青生,在中国美术学院和北京大学从事图像学和展示文化研究学的博士研究。研究方向:当代艺术中的公共在地性。当代艺术调查局发起人;2015年,参加德国北威州《中国8》(China 8)群展。

讲座时间:2017.10.25 晚上6:30—8:00

讲座题目:《当代艺术中的体验经济》

讲座地点: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报告厅

讲座内容简介:今天在数码复制时代中,影像的复制和传播,以及重组已经从广度到深度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解构不断深化,如同列奥塔所讨论的后现代那样,一元性的大叙述已经不再可能,今天我们进入到了众多叙事并存的时代,小叙述的塑造此起彼伏,且竞争激烈。在多元化表层的下面却存在着单一化的消费同一性,在以消费为核心动力的当代资本运作和分配关系中,有效叙事的建立无疑是导向最终消费,激发下一轮再生产的的必然路径,影像便必须要加入到整个叙述的编织中,从感性刺激中激发潜在的信众。它需要的是体验性和公共参与性。

如果说现代是一种对理性的追求,它体现在一种机械化大生产中的功能主义美学观,那么后现代或消费社会就是一种对于感性、非理性的追求。到了今天,由于在产能极大过剩,只有通过全方位的感性设置,来塑造一种新的信仰,才能推动消费。跨学科合作成为了必然的选择,因为叙述的可信度和可靠性必定要在多维度感性设置共同协作下才能得以实现,视觉和听觉的结合早已经司空见惯,对于身体性、在场性的追求成为了新经济下的必然趋势,体验性,或者说灵光复归。它可以用德波的话来说是一种多元感性的景观。

体验性和公共参与性不仅是新经济中的发动机,同时也成为了当代艺术中特别重要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