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数字创意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11-07浏览次数:127

为贯彻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大力发展数字创意产业,促进文化与科技、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的精神,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数字创意类专业人才培养高峰论坛于2017年11月2日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与会者包括教学部、文化部相关领导,还有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教学单位负责人,我院教师顾琛、任君军、黄朝斌、刘隽一行四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峰会从高校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现状入手,通过分析当下政策导向、区域经济发展与产业需求,针对目前人才对接存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未来改革的方向与重点,其一,产学合作专业共建的突破性路径,例如,凤凰教育行政总裁吴炜强先生便提出数字创意人才培养的产学研合作应该打破传统点对点的校企合作模式,建立更大范围的产学合作平台,共同打造国内数字创意类专业人才培养生态圈;其二,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峰会同时启动2017年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申报,以“教育与文化创意产业——构建协同育人机制培养创意创新人才”为主旨,搭建院校与数字创意企业的合作对话平台,共同探讨产业人才的需求与培养模式,校企合作方式方法等问题,深化院校与行业企业间的交流与合作。

会上,台湾艺术大学谢颙丞教授、北京电影学院的刘跃军副教授和南京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分享了各自在数字创意领域进行的教学模式改革的经验。

11月1日,武汉成为北上深之后中国第四座世界设计之都,这将意味着创意设计将成为武汉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的驱动力。而当下的设计创意人才必须与现代科技与传媒高速发展的时代背景相融合。因此,对于武汉地区设计类高校而言,当务之急便是以信息技术、数字技术与传媒艺术的交叉融合作为突破口,峰会中各高校的有益经验对于促进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各专业结合自身优势,进一步深化改革,为武汉创意,武汉创造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持,别具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