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黄光男教授到我院开展《类博物馆与文创商机》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7浏览次数:104

本网讯(通讯员向芸)

11月21日18:30,我院于大活四报开展了《类博物馆与文创商机》讲座,主讲人为台湾艺术大学教授兼校长——黄光男教授。此次讲座到场的嘉宾有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军君、许清源博士、王宇翔老师、马岚老师、刘斌老师老师,参与此次讲座的还有我院大一、大二部分学生。

黄光男教授说博物馆是教室、教堂、媒体与文化现实的展示场。他先后讲解了博物馆主要的功能、博物馆的能量、博物馆的产业和博物馆的范畴,让在座的同学们认识到类博物馆在社会发展中所具备之精神领域与价值认同均为生命延续、生活经验之重心。更加深刻的了解了类博物馆在社会中起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最后,黄光男教授用“复命曰常,知常曰明。幽暗记忆,观光胜地。文创开发,潜力无限。”这一段话作为本次讲座的结语。这一句结语对应教授本次讲座的内容,向同学们强调进行艺术创新、开发潜力的根本是要明知艺术作品的灵魂为何物,明确在艺术作品中什么是恒久不易的。如此,同学们才能发掘更多的潜能进行艺术创新。许多同学也表示在此次讲座中获益良多,不仅明白了类博物馆在现今社会中的作用,也懂得当下文创商机的形势。我院学生将在日后的实践中运用此次讲座的知识提高自己的能力,在学校、社会中努力实现自我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