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叶佑天到艺术设计学院举办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12-15浏览次数:838


  

(通讯员王宇翔) 12月11日晚18:30分,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湖北籍优秀知名动画艺术家叶佑天作为国内学者型艺术家,应我校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在艺术教学楼举行了主题为《当代语境下的诗意动画精神:生命意识+人性反思+文化审美》的专题讲座,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及湖北美术学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共同聆听了讲座。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顾琛老师、动画系主任黄朝斌老师主持了此次讲座。

叶佑天老师讲座师生们专注聆听的现场

当晚的讲座,叶老师以一部国内流传率极高的动画短片入题,分别阐述了两大版块,第一部分着重阐述了动画本体、动画的多重形式、艺术动画与商业动画的区别、高校动画教育未来的走向、中国动画发展的瓶颈;第二部分着重讲述了诗意动画作为生命意识中抒情的媒介呈现、诗意动画表现人性反思的多种可能、诗意动画作为文化审美的终极目标等。在讲授中,叶佑天老师全面讲述了个人对动画的深入理解,同时图文并茂解读了“艺术与动画”的本质、“精神与创作”的源泉,并阐述了自己对视觉艺术与影像艺术的深度思考。

叶佑天--艺术动画作品《伤逝》、《悠玄之境》

最后,叶老师与大家分享刚刚获取全球极具权威的GDC大展的金奖、评审大奖的三部作品,并讲述了自己近年的艺术作品(动画、插画、漫画及设计)和创作思路与创作背后的故事。无论是创作本身还对创作背后的付出与艰辛都得到了在座师生的一致好评。叶老师创作的每部作品都呈现出浓浓的乡愁韵味与诗意精神,并将自己对人生的思考提高到哲学的范畴。叶老师还回答了现场师生对于中国动画发展现状及创作的提问,为同学们指出个人发展的路径,气氛活跃,使得原本计划的一个半小时的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

近年,叶佑天老师先后应全国近80所包括清华大学等高校邀请,全力诠释艺术与人生、艺术动画的人文精神等专题讲座,作为我国艺术动画及视觉艺术界的知名青年学者,在视觉艺术界享有“青年视觉诗人”美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