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我院老师受邀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进行访学活动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13浏览次数:137



    20182月,我院动画系教师李晨曦即受邀前往新西兰汉密尔顿市的怀卡托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活动目前此项活动正在进行中。

    怀卡托大学是新西兰8所公立大学之一,以管理、法律、计算机、自然科学和教育专业见长,曾被英国《每日电讯报》誉为南半球的哈佛,并在2016年被认证为“QS五星级大学”。怀卡托大学校园内环境优雅,校舍别致,处处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理念,学术氛围也甚浓厚,师生关系融洽,各类课程调研小组随处可见。

    怀卡托大学设有七大学院,其中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Faculty of Arts and Social Sciences)又由三个分学院组成,即艺术学院社会科学学院以及心理学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开设课程丰富多样,涵盖学科领域包括:音乐、文学艺术和其他艺术、通信和媒体研究,心理学,戏剧,电影、电视和多媒体等,其中影视传媒等学科跻身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TOP200强。

    步入教学区,可以看到阶梯状教室宽敞又明亮,在经过教师允许后,可以进入教室随堂听课,教师们会根据各国学生的听力水平调整语速和发音,确保信息的有效传达。教师在课堂授课方式上基本采用演讲(lecture)和实验(lab)相结合,即先对章节知识做系统的论述,然后分小组进行实践指导,一般每门课程每周演讲一个课时,实验三个课时。即使像《美学》、《设计艺术史》这样的理论课程也是采用这种教学方式,正如《理解视觉文化》这门课程的任课教师所说,注重理论和实践的统一是怀卡托大学的教学特色,在新西兰高校技术型学院(polytechnic college)和研究型大学(university)教学特点泾渭分明的背景下,提出这样的教学理念可谓旗帜鲜明。

    影视类课程在艺术学院里是颇具代表性的,授课方式尤其重视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不仅使学生对影视理论有完全深刻的理解,而且使学生在当代影视创作实践方面技巧纯熟。其立体而全面的课程考核方式可以折射出这一教学理念,在每一门课程中,学生要获得学分,必须通过研讨会seminar、专题论文写作dissertation、即兴测验quiz、艺术创作creation等环节,例如在《影视特效合成》这门课中,每个学生需要在自己的小组里与组员讨论某种合成技术,然后课下作调研撰写论文阐述自己对该合成技术的理解;接着每个人会有至少一次机会接受教师面对面的问答,对课堂教学的内容做出反应;最后会以独立创作或与人协作的方式使用图像工作站完成规定命题的创作。评分机制鼓励学生进行理论和实践的创新,评分原则既有章可循又尊重个性,评分过程生动活泼别开生面。

    除了优质的课堂教学,怀卡托大学还拥有各种研究投资组合,且这些研究都获得了国内外评估机构的认可,很多项目获得了研究所和其他研究中心的资金资助。这一点李老师深有感触。他说:怀卡托大学的一切都让人印象深刻,希望能在这里见到更多,学到更多,也传递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