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楚文化与湖北书画之发展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19浏览次数:52

“楚文化与湖北书画发展”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楚文化与湖北书画发展”研讨会于2006年12月2日在我校召开。此次会议由艺术与传播学院主持,出席会议的专家有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刘玉堂研究员,湖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张天弓研究员,湖北省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万全文研究员。许建国院长对专家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楚文化与湖北书画发展之研究”是艺术与传播学院2006年申请立项的艺术学科方向的学科建设项目,也是体现我校专业特色的学科方向。研讨会上,项目组负责人钟一鸣老师向专家们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设想构思,研究思路等,大家重点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
与会专家在听取了介绍情况后,发表了指导性的意见。
专家们对该项目立足于楚文化本身,选取楚文化与湖北书画发展的切入点表示赞同,肯定了学科的发展方向,同意分三个阶段进行研究的思路。刘玉堂研究员认为:作为湖北地区的一所新学校,在学科建设上应该没有任何负担的,在学习他人的基础上,学科建设应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思路来进行。楚文化是一座宝库,关键是如何切入,选好切入点,体现出特色,就能站得住脚。他还重点解释了楚文化的精神是什么,针对该项目三个研究阶段的思路,建议应抓两头,带中间,即抓源头(楚文化这块)、抓现实(楚文化艺术如何结合当代的生活?如何与教育挂钩?学术研究如何与文化产业结合起来?)他介绍了湖北文化产业的现实状况,与周边兄弟省市的相比,是落后较多的。他建议艺术学院动漫系的动漫创作应大力宣传楚文化,以显示出自己的特色。万全文研究员认为:该项目是个交叉学科,设计较好,坚持做下去,前景看好。楚文化中的书法、绘画是非常辉煌的,在中国甚至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都十分重要。所以源头工作应做好做细,资料收集十分重要,基础工作需有人去做。湖北的楚文化资料多,现有人零星的在做,但不系统。怎么做,值得探寻。他还就与该项目有关的资料出处提供了极有价值的线索,允许向项目组提供省博物馆的馆藏资料。张天弓研究员认为:楚文化范围内的书法、绘画虽有研究,但研究得不够深刻,不够系统。在先秦这一时间段里,楚书法十分重要,值得下工夫去研究,但难度也较大,具体体现为一是文字的识别,二是书体的发展,字体的变化。秦始皇统一全国后,虽实行了文字的统一,但实际上还有大量的字体没有被同化,这就给研究带来了困难。但研究的意义很大。他认为:楚文化中的书法和绘画的情况还有所不同,楚绘画艺术对中国画的影响较为明显,而楚书法则不是那么明显。因此,他提议:楚文化内的各类艺术元素虽非常丰富,但书法的研究,是否可以把重点放在湖北书法史上,在历史上,湖北有几个大家,特别是在宋代,四大家就有三家在湖北,清代的张裕钊、杨守敬在日本的影响之大,无人可比。他还就资料、师资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愿意向有关权威杂志推荐该项目的研究成果。
与会老师听了专家们的发言后,一致认为专家们的意见对今后的工作开展很有指导意义,对学科的建设帮助很大,很受启发,收获很大。
艺术与传播学院的领导陈义院长、林敬山书记、张军副院长、叶劲松副院长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艺术与传播学院
                                       2006-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