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动态

艺术生用绘画和书信感恩父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9-30浏览次数:60

(记者 黄鹏 )开学近一个月,一些高校对入校新生开展各种新生专题教育,在我校艺术学院,300多位新生向父母手写一份感恩信并画一幅“亲情感恩”的作品交给自己的辅导员,不少学生主动要回书信寄回自己家中。   

感恩,走进大学的“必修课”    

   艺术学院分团委书记高莹介绍,这次策划以感恩为专题的教育一方面是想通过学生们写信的思路来了解他们对大学的憧憬,如何去迎接大学生活,更重要的是想让大家通过画面或文字来寄托他们对父母的感激之情,对大学四年生活也是一种激励。   

   艺术学院今年共有404名新生,截止到9月底,共收到300多位学生上交的“感恩家书”和手绘作品。手绘作品皆是以感恩亲人为主题,其中创作形式以素描为主,其中还有部分的漫画、速写和连环画。有的作品上还配有“感谢命运让爸爸妈妈相遇”、“四年后,我一定成为你们的骄傲”等文字。  

 “如果没有这次的活动,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想着去跟父母写信。虽然平时经常给家里打电话,但有些话语真的是没有文字具有说服力。一提笔就觉得多了一份责任感,回想起这么多年父母对我的点点滴滴,有一种想哭的感觉。”动游Q1341班的黄朝林说。其中环艺Q1344班的30名同学自发向老师提议,要求老师看完信之后将信件还给他们,然后每个人买来信封和邮票,将书信都寄给自己的父母。 其中有一位家住武汉的同学,周末回家恰逢信件寄也到家。父母当时都莫名其妙,感到很惊讶,后来打开信件看完之后母亲感动地流泪了。   

   环艺Q1344班的带班党员陈翱霖对全班同学寄信回家的举动大为感动,他说:“大学,是我们走进社会的第一小步,同时也是父母最为我们担忧的阶段,我们应该学会感恩父母、感恩亲人、老师,这是大学最基本的一门必修课。”  

  感动,引领学生常怀感恩之心  

   对于学生作品,可以说是别出心裁。产品设计Q1342班的陈佩同学在一张8K的纸张上画了22幅漫画,从出生到童年,从上学到工作,最后到父母慢慢老去,画出了父母对孩子的爱,但更多透露的是孩子们无意识对父母的伤害,直到后来想报答时却为时已晚。

   据一位辅导员反映,办公室一位为人母亲的邓老师看到这幅22张连环画作品时,在场忍俊不禁地留下了泪。艺术学院将在十月份挑出一些代表作品在学校进行一个展览,呼吁更多的人去懂得感恩,发现生活之美。 

   一封封书信写得贴切而真情尽显。“你每次按掉我电话再转拨过来。或许我没有勇气拥抱你,或许我总是埋怨你,但我却清楚明白,你一直在家等我。”来自湖南株洲的罗丹在信中写到。   

    艺术学院分党委副书记王立俊表示:“本次教育活动立足我院专业特色,将感恩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打破了传统的说教灌输形式,深入挖掘学生内心深处的情感,引领学生常怀感恩之心,这是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一项良好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