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我院老师受邀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进行访学活动(二)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29浏览次数:132

2018年2月,我院动画系教师李晨曦受邀前往新西兰汉密尔顿市的怀卡托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活动。目前此项活动正在进行中。

李老师在访学期间,发现怀卡托大学的第二课堂具有相当的规模和辐射力,是学生课余开展各种活动的重要阵地。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第二课堂使学生在自由活泼的环境中学到了课堂上难以学到的知识,与第一课堂形成相得益彰的教学效果。

作为应用型学科的教学单位,怀大艺术学院尤其注重在课堂以外的时间里对教学内容进行应用和拓展。比如5月份的汉密尔顿科幻画节(Hamilton Zinefest)就是个例子。是画家、作家、诗人和收藏家进行艺术品交易和学术交流的一个平台怀大艺术学院已将这个活动建设成一个开展第二课堂的项目。今年的科幻画节共有包括怀大教师在内的七十名艺术家受到邀请并享有展位,教师除了自己创作以外,还召集了部分学生,让他们也准备作品,在科幻画节上通过其展位一并进行展览和交易。作为访问学者,李老师也有幸获得了参加的资格。

在开展的前一个月里,教授在工作室,学生在他们的画室同时开始创作。科幻画节的选题并不局限于科幻题材,形式上也没有太多的限定,因此师生们的作品类型比较丰富,科幻画、漫画、插画、雕刻、装置艺术均有所呈现。五月十三日,汉密尔顿科幻画节在维多利亚街流星剧院隆重开幕。

科幻画节展厅现场

  

汉密尔顿科幻画节是生动的第二课堂,教师在流星剧院这个宽敞空间开展着教室这个有限空间所不易开展的教学,其教学效果是第一课堂所不能替代的。首先,学生通过与职业艺术家的面对面交流,对行业的现状和自己艺术生涯的规划更加明朗;其次,学生获得在较高平台上,在更广大的观众前展示自我的机会,学习态度自然更加认真;再次,通过出售自己的作品,学生认识到了自己作品的价值,学习的动力和耐力都得以提升。

怀卡托大学一方面为本校学生创建第二课堂,组织他们走出校园,另一方面也为其他学校的学生提供第二课堂活动,吸引他们走进怀大校园。这周举行的怀卡托大学校园开放日就是为中学高年级学生准备的第二课堂。新西兰中学生在学习之余,会由他们所在的中学统一组织到大学里参加各种活动,在此过程中,他们不仅可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而且能够熟悉大学生活。

校园开放日中升空的热气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