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书法与诗意人生”主题讲座在我院成功举行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8-06-08浏览次数:67

本网讯(通讯员余思聪)为了传承传统文化,提升师生艺术修养,67日下午2:30,我院于人文艺术楼452教室举办了“书法与诗意人生”主题讲座。主讲人是国家一级美术师,书法报社副总编、主编兰干武教授,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任军君副院长主持,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长河中,书法被称为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独有的书写艺术,是以汉文字为载体,以线条为表现形式的造型艺术,传统意义上的书法,是无法抛弃汉文字的。感情或情绪的流露,人们都是通过汉字的书写,在字法、笔法、章法上千变万化,以表其意。

活动开始,兰干武以什么是书法为切入点,讲述书法是中华民族的笔墨艺术,是无言的诗,是有形的音乐。一部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书法史。他通过对王羲之的《兰亭序》、杨凝式的《韭花帖》、苏轼的《寒食帖》等古代名人名作的故事与作品的讲述,向师生展示了书法的艺术之美、诗词之美、德行之美。接下来他讲到,对于年轻人来说,有责任、有担当、有梦想,这就是诗意的人生。

本次讲座结合书法与诗歌进行详细地阐述,透过书法,人们可以更加了解名家的一生。书法讲求知白守黑,我们在工作生活中也要学会对他人互相谦让,书法讲究和而不违,因此我们需要在工作生活中建立自己的创造性。在此,希望艺院学子通过本次讲座,在今后岁月的跋涉与攀登之中,找到自己的人生高峰,永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