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工动态

我院召开团委、学生会、青协团学干部座谈会,讨论和部署“强三性”、“去四化”、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问题

发布者:郭峰发布时间:2018-07-14浏览次数:3156

本网讯(通讯员 李佳琪)2018年7月12日下午16:00我院在人文艺术楼412会议室举办团委、学生会、青协团学干部座谈会,着重讨论和部署“强三性”、“去四化”、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问题。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学院党委书记周雁军学生工作牵头人彭红波学生党总支书记陈珊珊团委书记郭峰2016级辅导员蒋西艳,团委副书记、2017级辅导员黄伦平辅导员廖诗凡我院新一届团委、学生会、青协全体团学干部。此次座谈会团委副书记黄伦平老师主持。

全体与会人员首先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视频以及《焦点访谈》“凝聚青年 成就未来”。观看完两个视频后,在座的团学干部积极进行讨论和发言。学生团委副书记王晓玥讲到,作为学生干部,应明其责、尽其职、重学习、重实干、重服务、重品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好团支部、班集体的思想引领工作,增强主动担当意识和能力,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增强创新意识,勤于思考,勇于改变。学生会主席张贺达指出,学生会的工作重在服务,在过去的工作中我院各班级的积极性未得到充分的调动,学生会应加强服务和指导,加强班集体建设,充分调动基层的主动性、增强创造性

听完大家的发言后,周雁军书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要关注关心青少年成长,为他们成长成才、施展才华创造良好条件。各级党委要拿出极大精力抓青年工作、抓共青团工作,切实尽到领导责任。今天召开的座谈会,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和体现。他带领大家再次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的内容。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团的所有工作,就是要当好这个助手和后备军,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

他指出,长期以来,群团组织存在“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现象和问题他为在座的团学干部一一指出了“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的具体表现,表示去除“四化”的途径,就是要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政治性,就是要做到“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这是共青团应当具备的政治属性。增强先进性,就是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知识学习。理论学习是思想武装的第一步,青年团员的先进性基础在学习、重点在实践,要想在前面、走在前面。增强群众性,就是要解决“为谁服务”的问题,共青团要做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掩饰问题,不讳疾忌医,对症下药,刮骨疗伤”,到班级中去,到寝室中去,到团员青年中去,真正发现基层存在的问题,出实招、出真招去解决,做广大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贴心人,增强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他指出,党的建设好不好、团的建设好不好,关键要看基层的反应,看群众的感受。学院团委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我院的实际结合起来,拿出自己的路线图和改革方案,围绕人才培养的中心工作和建设高水平财经大学、改善学风班风的大局,把培养“三有三实”型人才作为工作目标,把贯彻落实学院党建“三带三转”工程作为工作主线,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让广大青年团员感受到团组织、团干部就在身边。

本次座谈会的召开以及周雁军书记的讲话,使我院团干部和团学骨干进一步明确了党委对青年工作的要求,明确了新时代我院团学工作的职责使命,明确了深化团学组织改革的目标任务,明确了“从严治团”的重要要求,明确了团干部和团学骨干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担当,也坚定了大家奋斗拼搏的信心与勇气,为我院团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做好了理论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