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小学期学习考察之王宏飞老师团队——咸宁博物馆之行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7-16浏览次数:238

7月14日是小学期王宏飞老师团队出行的第一天,这一小组本次小学期的主题是“湖北地方民艺考察”。这一天,该团队一行11人前往咸宁博物馆进行了参观考察。咸宁博物馆馆藏丰富,鄂南民间工艺、民间建筑、民间风俗文化等主题展览是该馆的特色。通过参观考察,同学们知道了楚地艺术的丰富多彩与民间工艺的博大精深。

“明清两代的民间家具让我大开眼界,湖北的木雕不仅仅是普通的木雕物件,还有很多我没有看过的镂空木雕技艺,尽显奢华,很难想象手艺人是如何将工艺做到如此精致的。”邓淼同学日志里这样描述自己对鄂南木雕技艺的印象。

“这里的展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二楼展厅的生产生活用具。这里既有古人从事农业生产的各种木质生产工具,还有很多华丽的家具、构建等。该展厅场景布置真实的还原了古代富裕家庭女子的闺房、迎娶新娘的木轿、木制戏台等。在这里我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了古人的生活方式、出行方式、婚嫁等民间工艺与民间文化。”该团队的周慧同学在小学期总结里这样描述了自己的体会和收获。

该团队的赵树理同学参观之后十分认真的总结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他在日志里这样写道,我印象最深的有三件物品,一是青瓷辟雍砚;二是茶壶口盖;三是多宝格。他认为我们现在看到的器具是一种生活的智慧。手艺在代代相传的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其中的设计思想值得我们品味与学习。在“中式风格”泛滥的当代社会,我们更应该静下来去学习古人的设计,反思我们当代的设计理念。

近年来,王宏飞老师一直从事民间工艺设计思想与设计文化的研究。这次小学期考察的主题由王老师制定。他将教学与自己的学术研究有机结合起来,带动学生参与课题、参与学术研究,这既能增强学生的理论基础与设计能力,还能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使学生在毕业后能走得更远。

 

古代富人家庭女子闺房卧室的床

 

 

解放前鄂南送亲场景复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