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章制度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寝室卫生检查制度

发布者:郭峰发布时间:2016-11-02浏览次数:114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寝室卫生检查制度

团发(2016)

寝室是同学们学习、生活、休息的重要场所为了培养学生讲究卫生、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和高雅情操,让同学们拥有一个整洁、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学生综合测评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文明特色寝室评选办法》和校学生会寝室卫生检查规定,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制度。

 一、寝室卫生检查对象

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宿舍(寝室卫生、走廊垃圾)

大三、大四全体学生宿舍(走廊垃圾)

   二、检查时间和具体细则

(一)院学生会生活部检查

   1、院学生会生活部每周二下午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寝室卫生以及全院走廊垃圾堆放进行检查。检查前,各班班长、生活委员和寝室长对本班所属寝室进行自查合格的及时整改。5点30开始,由学生会生活部进行检查并现场打分

   2、院生活部每周将评分结果在班委群进行公示,男生宿舍和女生宿舍低于95分(95—98分合格,99分—100分以上优秀)的予以全院通报。

3、检查中,对于不合格的宿舍,予以寝室同学综测扣分。低于95分,给予全宿舍同学0.1分/次/人的综测扣分。低于90分,给予全宿舍同学0.2分/次/人的综测扣分。低于85分,给予全宿舍同学0.3分/次/人的综测扣分。低于80分以及拒查的寝室,给予全宿舍同学0.5分/次/人的综测扣分。连续三次寝室检查不合格的,取消寝室成员本年度评优评先资格。

   4、实行每月排名制度。院学生会生活部每月对全体大一、大二宿舍进行分数总排名并公示对男、女寝名的寝室成员给予0.2分综测奖励,并授予文明寝室流动红旗。排名居于后名的寝室成员则要各扣除0.3分/次/人的综测分数如连续次排名居于后五位,对其进行全院通报批评,通报批评文件上传学院网站,另外扣除寝室长0.2分综测。

5、实行每学期排名制度。每学期期末,院学生会生活部对全院大一、大二寝室进行总排名并公示,对男、女寝名的寝室成员给予0.3/人综测奖励,授予文明寝室称号,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物质奖励。

(二)校学生会生活部检查

1、每周三下午晚饭时间(下午5点——6点半校生活部对全校寝室卫生进行检查并打分排名(单周男寝,双周女寝)

   我院学生寝室,在校生活部寝室检查中,被查寝室的成绩99分的,给予寝室成员0.2分/人综测奖励。成绩为满分(100分)的,给予寝室成员0.3分/人综测奖励,另外给予寝室长0.1分综测奖励。成绩96分—98分为合格。低于95(包含)的,扣除寝室成员0.1/人综测;低于90分(包含)的,扣除寝室成员0.2/人综测低于85分扣除寝室成员0.3分/人综测;低于80分以及拒查的扣除寝室成员0.5分/人综测,另外扣除寝室长0.1分综测。

   2、对于奖励和处罚,都将在每周晚点名材料上予以通报。对于在学校寝室卫生检查中成绩较差的(低于85分),由负责日常管理的老师约谈其班长、生活委员和寝室长,并作出书面检讨。

、其他

本检查制度以及奖励、惩罚措施最终解释权归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艺术设计学院团委

                                        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会生活部

                                             20161018

  

  

  

  

附件:

湖北经济学院寝室卫生评分细则

地面卫生、空气状况(5分)      

(一)地面垃圾1-2处扣1分,多于2处扣2分;

(二)有明显异味扣1分,空气清新不扣分。(有异味是指有烟味,至于饭菜、泡面等因为短时间饮食残留下来的气味,不作为考察范围要求);

(三)垃圾桶内垃圾到达桶口即扣分,1桶扣1分;

(四)寝室门口堆放垃圾扣1分;

整体摆设、桌面摆设(12分)  

主要指鞋袜、椅子、自购桌子、行李架、饮水机等的摆放杂乱,书桌杂乱摆放不齐,衣物随意挂在床铺上,搭在桌椅上。

(一)书桌有积灰,杂乱无章,书本摆放不齐等现象,一张桌子扣1分,最多扣6分。(桌面摆放物品不计其多少,只要摆放整齐即可。)

(二)椅背上只能挂包,挂其他物品1椅扣1分,最多扣6分;

(三)床沿衣架挂衣服占1/3,多则扣1分;

(四)网上买的衣柜只要整洁即可;

(五)室内鞋乱扣1分(不计双数多少,只扣1分);

(六)室内公共物品(饮水机、行李架等)摆放不整齐扣1分;

门窗、墙壁、灯扇(3分)

(一)门窗有涂鸦非艺术性张贴扣1分(门背面张贴不扣分);

(二)墙壁乱涂乱画及张贴扣1分;

(三)有蜘蛛网、灰尘扣1分;

床铺(6分)   

(一)一床被子未叠扣除1分,最多扣6分;全部叠了但被子、床单、枕头等凌乱整体扣2分,部分凌乱整体扣1分。(对于床面被子的叠放整齐可以是豆腐方块形和长方条形);

(二)床上可放零散衣物,但必须整齐,也可放收纳盒,1床放衣物不整齐扣1分,最多扣6分;

洗手间、洗漱间(9分)  

(一)洗手台污浊有积水、垃圾扣1分;洗漱用品摆放杂乱扣1分;

(二)拖把只能放在厕所内或空调柜上,放于其他地方扣1分;

(三)开水瓶整齐放于洗漱间内,放于其他地方一瓶扣1分,摆放不整齐扣1分,最多扣6分;

(四)窗台晾鞋1双扣1分(放空调柜上不扣分);

(五)便池有黄垢,有明显异味扣1分;

(六)桶和盆整齐放于洗漱间或厕所内,摆放不整齐扣1分,放于其他地方一桶或一盆扣1分;

(七)洗漱间及厕所地面脏扣1分;

安全(12分)

(一)检查过程中发现乱拉线和违章电器扣3分;

(二)检查过程中正在使用违章电器扣6分;

(三)检查过程中发现有寝室养宠物扣4分(猫、狗、兔子、蛇、仓鼠等动物在扣分范围中,乌龟,金鱼等动物不扣分);

态度(3分)  

态度较差可扣1分,不配合检查扣3分

加分

为公平起见,对于五人间和六人间的寝室采取加分原则,五人间加分尺度为0.3分,六人间加分尺度为0.5分。

补充说明

(一)拒查直接按0分处理

如果在寝室反锁情况下,三次敲门仍然无人回应的,直接视为拒查处理;如有特殊情况(不包括寝室没有打扫的情况)不方便当时检查的,可向检查人员说明具体情况,可以回过头来再查(具体操作办法检查人员酌情处理)。

(二)态度强硬不配合检查

对于态度强硬或是看到检查队伍过来时故意将门反锁等类似情况,扣除态度分3分,情节严重的直接视为拒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