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我院举办“从艺术角度看丝绸之路的当代化”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12-05浏览次数:223

    本网讯(通讯员钟晓婷)122日上午10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到赵宏利、欧阳甦老师来我校讲座。本次的讲座主题为从艺术角度看丝绸之路的当代化为,讲座的主讲人是赵宏利、欧阳甦老师。赵宏利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获德国基尔艺术学院和柏林白湖艺术学院自由艺术和多媒体专业硕士学位。德国文化基金会中国项目负责人,陕西省政府丝绸之路研究特约专家。主要从事当代艺术创作和教育工作、丝路沿线非物质遗产开发。欧阳甦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获柏林自由大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跨文化研究、国际当代艺术策展工作、达喀尔国际双年展策展人、德国艺术教育机构项目负责人、社科文献出版社海外特约编辑。出版书籍获得德国年度最佳论文集奖励。本次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军君主持,参加本次讲座的有我院部分师生

开场赵宏利老师首先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历史上的丝绸之路,丝绸之路不仅打通了中西经济的障碍,还带来了多元文化的碰撞,如教育,风俗,宗教等等。赵老师还为大家介绍了他从丝绸之路这个角度来研究的原因,在某次机遇下参与了一个展会之后,了解到丝绸之路对文化碰撞的推动作用,便想通过丝绸之路去了解各国的文化融合,而恰恰是这种文化的融合,就能让国家之间迸发出新的力量。

在两位老师共同引导下,把在场的人从古时的丝绸之路那段光辉岁月推到了现在两位老师都说道,我们当代的创作首先都应该建立在历史的规律之中丝绸之路,我们首先要了解到丝绸之路本身不仅仅是一段历史,而是一种精神我们做设计,做创新,不是在解决生产问题,而是在传承历史。在创作一件物品的时候我们考虑的除了这件物品的使用功能以外,还应当与人联系起来,让其能够在人与人之间进行多元化信息的传递,思维的碰撞,促进文化的进步,这才是我们现在应当走的丝绸之路。

至于实践,两位老师谈到,多元文化的交流是双向的,在我们要进行文化交流之前,应当先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去深入了解对方的思维,才能平衡双方的文化交流,文化的火花才能熊熊燃烧,经久不息。

讲座上,老师还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互相交流经验,交流想法。在此次学术讲座中,同学们都感觉到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再有机会能够对这段历史进行深入探讨,在实践中加以运用,在创作中得以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