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学规划

科学规划

“十三五”期间,是艺术设计学院建设成“中部地区有较大影响力与知名度的专门性艺术设计学院”的关键时期。根据2015年中共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质量攻坚、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我院“十三五”发展规划。


一、“十二五”期间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推动学科发展,控制办学规模

“十二五”期间我院教师共发表论文(作品)380余篇,其中四类以上核心期刊18篇,参加省级以上作品展26幅,论文、作品获得厅级、省级协会以上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作品集)4部,主编教材6部,主办学术讲座50余场,中外学术交流4次;另外我院成功申报省部级课题2项,厅级课题8项;五年来本院争取纵向课题经费23万元,横向经费38万元。

学院从最初的3个本科专业,发展成目前动画设计(动画、游戏)、环境设计、产品设计、视觉传达设计、设计艺术学等5个本科专业,共6个专业方向。“十二五”期间,我院根据学校内涵发展要求,本科生招生规模开始逐步压缩,并从2014年开始积极申报专业硕士点,争取在未来五年内能举办设计学专业硕士教育。

(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奠定良好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间,学院始终坚持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院的首要任务来抓,近五年引进6名教师,其中博士1名,硕士5名;先后有7位教师在国内外艺术院校进修,这一批年轻的教师逐渐成为我院教学和科研的骨干力量。当前艺术设计学院共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12人,博士2人,硕士研究生学历43人。除专职教师队伍外,我院还结合学院科研、教学需要,聘请10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级工程师作为学院的客座教授。

(三)重视教学工作,确保办学质量

近年来,学院集中力量,整顿与整合教学工作。1.强化教学规范和监督。加强教学质量的监督和管理,建立合理的监控机制,坚持教学质量三级评审制度(即学校督导、学院检查和学生评教),对教学过程进行全面检查和监控;2.遵循教学规律,注重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创造条件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指导学生参加国内外设计大赛获奖多达60余人次;3.整合教学资源,加强专业教师集体攻关。

“十二五”期间,顺利完成了2014年新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以及2015年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获得校级教改课题7项,编写出版专业教材6部。积极开展精品课程建设,努力构建适合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具有“两有三实”的复合型人才的课程体系。强化学生考核,严格学位认定程序,学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高于全校平均水平。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十二五”期间,学院结合本院工作的实际情况,在学校已有规章制度的大框架下,逐步完善细化了本院在教学、科研以及学院内部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的作用。在全院范围内进行管理岗位公开选聘,合理配置系部主任。明确学院各级各类人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方面的责任目标,落实考核与奖惩措施,重大事项提交到学院教代会讨论通过后在全院实施,有效实现了规范管理与压力传递,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十二五”期间,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和全院师生的不懈努力下,我院事业发展有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实际工作依然存在许多不足。较为突出的是,学科体系尚不够完善,还没有真正形成属于自己的强势特色;科研力量相对薄弱,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课题数量和质量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具有正高职称和博士学位的教师数量比例偏低,这给我们下一步的学科点申报带来困难。


二、“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学院发展必须抓住的重要战略机遇

1.必须抓住我国“十三五”时期实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增强我院把握政策机遇、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能力。充分依托我校经济管理人才培养的优势,不断优化课程设计,努力为国家培养大批有创新思想,懂管理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2.必须抓住湖北省正在实施的“一元多层次”发展战略和“五个湖北”建设的机遇期,充分发挥我院的设计学学科优势,广泛参与湖北生态文明、地方文化建设,在城镇文化景观设计、数字艺术创意设计等方面提供智力支持,提升我院在省内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3.必须抓住武汉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大机遇,主动参与到武汉市城市建设发展中,主动寻求与地方政府在项目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4.必须抓住我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学校在未来发展战略中提出“大力扶持法、工、文、艺等学科形成特色,做大做强,为学校发展拓展新的空间”,以及促进“文化传播与创意产业发展”学科群的建设,这为我院的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指明了方向。

(二)“十三五”时期我院发展必须应对的严峻挑战

1.我院学科发展起步晚,基础还比较薄弱。我院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高职称、博士学历的教师不多,还未形成良好学术梯队,缺少在国内学术界具有影响的学者和专家,学科建设发展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形势越来越严峻。

2.我院的生师比长期以来不尽合理,导致教师的教学任务繁重,压缩了教师的科研时间,制约了我院学科发展。

面对机遇和挑战,“十三五”时期我院发展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科学发展、质量攻坚、内涵发展、强化办学特色;坚定不移地走本科为本,努力把本科教育办成一流的发展之路;坚持践行、弘扬“厚德博学、经世济民”校训,努力开创我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三、“十三五”时期我院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及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创新精神统领学院发展全局,紧紧围绕湖北经济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坚持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学生为中心,立德树人,本科为本,质量攻坚,内涵发展。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学校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目标,实现本院教学实力、学术竞争力、社会影响力、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经过五年时间建设成为中部地区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学院之一。

(三)发展思路

1.注重基础,平衡发展。一方面要着力增强设计学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度,另一方面要重视基础建设,完善学科体系,提高设计学科的整体发展水平,增强可持续发展的实力,同时根据社会需求适当填补专业空档,有利于我院设计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2.集中优势,重点突破。未来五年将积极申报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点,申硕不是短期行为,也不是弄虚作假的突击行为,重在长期建设。因此要真抓实干,培养高层次、高质量、高品质的学术研究队伍,引导教师将全部的精力投入到科研与教学中去。

3.重点培养,全面开花。学院坚持重点培养在教学、科研有突出成果的教师,通过政策导向培育出在学术界有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同时也积极鼓励全体教师在教学、科研上有所突破,做出成绩。

四、“十三五”时期我院的主要工作

(一)加强党建工作,以党的建设引领事业发展。

1.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领会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报告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院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加强学科建设,夯实学科平台,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2.进一步加强学科团队建设。实行学科首席负责人、学科方向负责人制度,明确权利、责任与义务;进一步明确我院4支学术团队的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倡导构建多元化的团队组织模式,提倡多学科交叉融合;柔性引进或聘请省内外专家,借智借力,促进我院学科团队建设。

3.进一步加强学科平台建设。建设好我院已有的1个省级学科平台基础上,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建立完善“数字艺术创意设计与研发”、“休闲产业规划与景观创意设计”等2个院级学科平台。

4.依托学院工作室探索成立一家“岛上设计”公司,以实体公司的形式为社会提供服务,为本院教师的设计创作提供平台,拓宽我院师生科研成果转化渠道,提升我院服务经济社会的能力,力争我院在未来五年获得横向经费50万元以上。

5.依托学科平台,加强我院教师科研能力建设。在未来五年,我院争取申报成功省部级课题2项以上,厅局级课题10项以上;教师作品获省级以上奖励3项以上;出版专著5本以上;主参编教材10以上;教师发表论文(作品)400篇幅以上,其中核心期刊15篇以上。

6.进一步加强校政行企合作的力度。切实巩固我院与“武汉木德木作家具公司”、“深圳胜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元本设计公司”、“武汉美颂雅庭装饰公司”等企业的合作关系,加强与企业共建的“家具研究所”、“信息设计研究中心”的支持力度;切实跟进做好与“巴东旅游局”的旅游APP项目;我院将继续谋求与政府、企业的合作,争取到2020年,新增合作单位达到10个以上。

7.进一步加强对外学术交流与合作。举办2次以上国际性艺术交流活动;争取与2所以上的海外知名大学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选派5名以上教师到海外进修、访学或攻读博士学位;邀请5名以上海外学者到我院讲学;邀请10名以上国内知名学者到我院讲座。

(三)加强专业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强化办学特色。

8.进一步探索人才培养模式,确立特色鲜明的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深入推进“一制三化”改革,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培养人文精神,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9.进一步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优化课程体系,推进网络精品课程建设、国际化课程建设,加大力度开设学科前沿讲座。

10.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和合作精神;摆脱以单一考试成绩作为课程成绩的考核方式,注重过程考核;构建实践教学新体系,实现实践教学与市场无缝对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

11.进一步加强教学条件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大专业实验室建设力度,采购一批与教学相关的紧要设备,更换一批老旧的实验设备;加强实验队伍建设,建成一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业务过硬的实验队伍;加强实践基地建设,力争在“十三五”期间新增5个以上优质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

12.进一步加强学生科研工作,推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指导学生积极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参加国内外各类设计大赛,力争“十三五”期间,我院学生各类科研立项20项以上,设计大赛获奖50项以上。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管理人员的服务水平。

13.切实做好人才队伍建设。未来五年,引进博士教师2-3名,新增教授2人、校级学科带头人1名、学术骨干2名、教学名师3名;教师总数达到55名,教职工总数控制在65人左右,教师的学历、学位、年龄、职称、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14.切实做好现有教师的培养工作。调动一切资源鼓励青年教师积极报考国内外知名高校攻读博士研究生,选派青年教师到国外知名大学进行学术研修,到2020年使我院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10%,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比例达到20%。

15.切实做好“高校青年教师企业服务行动计划”。鼓励我院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争取每年选派1~2名教师全职深入企业服务一年,以培养我院青年教师崇尚实践、勇于创新的精神,从而推动我院校企合作的广度与深度。

16.切实做好高水平拔尖人才的引进工作。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担任我院的客座教授,力争未来5年,我院的客座教授新增5-8名,带动我院学科建设更快更好的发展。

17.切实做好管理岗人员的能力建设。注重培养辅导员、教学科研服务人员的业务能力,建立一支精干高效、能满足服务教学科研一线需要的管理人才队伍。

(五)以生为本,扎实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8. 强化教育,促使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加强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大学生党建、干部队伍建设,推进旗帜工程,发挥大学生党员的榜样示范作用。

19.重心下移,切实解决大学生实际问题。在确保资助工作“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力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法制、安全文明教育,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

20.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进一步丰富和加强校内各类艺术竞赛、展览、展演活动,在“十三五”期间举办和参加各类竞赛、展览、社团文艺等活动达到30次以上。

21.加强学业规划和创业就业指导工作。注重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做好大学生创业就业服务工作,力争我院毕业生就业率始终在90%左右。

五、实现“十三五”我院发展规划目标的保障措施

(一)思想保障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决执行湖北经济学院第三次党代会要求,紧密联系我院工作和学科建设实际,进一步创新教育理念,凝练学院文化,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求发展。

(二)组织保障

学院将进一步加强院领导班子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班子的凝聚力,统一思想认识,了解和掌握学科发展的规律,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进行全面规划,引导学院健康发展。学院将进一步根据学科发展特点和需要组建学术团队,充分发挥学术骨干在教学和科研活动中的作用,加强学术工作中的沟通与协作。

(三)制度保障

在原有政策和制度的基础上,学院将进一步完善《教学督查管理办法》、《青年教师人才培养计划》、《教师科研工作管理方法》和《艺术实践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教职员工年终调剂金管理办法》,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和方法,强化各种激励措施,全面提高工作效率,力争实现规划目标。

(四)资金保障

本院将积极组织申报各级科研课题,争取更多的纵向科研经费。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一体化的学科建设模式,将学科专业建设与产业开发、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加强校政行企合作,争取更多的经费来源。



 附表1:艺术设计学院现有学科基础情况汇总表.doc

 附表2:艺术设计学院2015-2020年学科发展规划主要指标.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