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建设

网络辅助课程——视听语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9浏览次数:54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面向动画专业的必修课程,主要讲解视听语言的概念,使学生对视听语言的存在及概念形成正确的认识;讲解视听语言的形成史,使学生正确掌握视听语言的特征,掌握动画电影艺术规律;从理论与实践紧密相结合的基础上对视听语言作全面的理论论述和系统讲解,帮助学生提高视听语言的分析能力和创作能力。

课程从视听语言的构成要素蒙太奇、长镜头、时间、空间、声音、剪辑、影像风格入手,对有关镜头、景别、光线、构图、角度、运动、色彩以及对白、音乐、轴线、蒙太奇、场面调度等视听元素进行科学、理性地分析,深入浅出地论述视听语言的基础理论及创作技巧、手段与表现方法。结合对具体作品的分析评价,来提高学生运用视听语言讲述故事的能力。通过对影视作品的观看与分析,使学生正确掌握视听语言的特征,并通过课堂相关的练习进行实践,最终把视听语言理论运用在自己的动画影视作品创作中。


课程特色


本课程的最大特色和亮点就是在讲解视听语言的理论知识和相关原理时,引入大量的经典影视作品案例、图片以及视频资源,并循序渐进、层层深入、条分缕析、循循善诱,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提升艺术修养和影片鉴赏能力。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适用于动画数字媒体专业学生,也适用于艺术类各学科新闻类等其他专业对影视动画感兴趣的学生。


课程资源


课程学时54课时,3学分,设有10个章节,知识任务点27个,有50个学习视频资料,拥有完备的课程教辅资料、作业和试题库。


师资


田园(课程负责人) 讲师 /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讲师,长期从事动漫与数字媒体艺术方面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厅级、校级等8项课题研究,公开出版专著《互联网背景下新媒体动画艺术的创新形式与发展趋势》一部,发表论文和设计作品10篇(幅),参与编著设计类教材4部。绘画作品入选省级艺术节展览,指导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并获得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秋季赛“铜奖指导老师”称号指导学生学士学位论文连续二获得湖北经济学院校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

参与创作动画短片《和平日记》入选“我和我的祖国”第三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画短片扶持创作活动”百部入围作品指导漫画作品《军女梦》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2018年“原动力”中国高校动漫出版孵化计划作品

指导学生学科竞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2019秋季赛铜奖1项,优秀奖5项,入围奖15项。在第十届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微电影广告作品和动画作品分别获省级二等奖和全国优秀奖。连续两届湖北省“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绘画类作品银奖和优秀奖。 

 

课程网址

158728084565077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