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课程建设

慕课——室内软装设计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62

《室内软装设计》在线开放课程校级慕课简介

室内软装设计.png


这门课会讲什么?


课程指导思想是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中国面临的新的社会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因此,室内软装沿着当前发展形势,努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家居生活质量和美好生存环境的需求。

本课程主要讲授软装设计的概念、发展、意义、实施,并且通过理论学习和项目设计实践的解析,掌握软装设计的设计要素、设计流程、方案设计与文本制作,以及设计理念和要素选择、产品采购制作、项目管理与布场等内容的设计原则和实施方法,为软装项目操作和实施奠定扎实的基础。

本课程培养审美观念、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培养学生心灵美、行为美服务,具有美的理想、美的情操、美的品格和美的修养,使学生在营造生活品质时提高审美能力。

以美育、中高端消费引导和中国传统文化为依据,有目的、有计划、有组织的对在校大学生进行必要的室内生活美育知识的普及和创新性实践指导。


你将收获什么?


在学习本课程后, 要求学生能够具备以下知识和技能:

1. 本课程是美育通识课程,培养审美观念、鉴赏能力和创造能力,提高全民审美素养。

2. 通过鉴赏、比较、讨论、设计实践等学习,知晓不同的室内软装设计风格和室内软装设计要素。

3. 了解软装设计的特点和搭配方法,体会室内软装饰的空间、色彩、尺寸、样式,懂得室内软装的意境之美。

4. 能够进行基本的室内软装的设计创新和成果转化。

5. 营造美好家居生活的实践与推广。


适合什么人学习?


本课程适用于艺术类设计专业学生,也适用于各类文理科学生,和乐于提高家居生活软装和创建美好生活的各界人士。


课程资源


课程学时36课时,2学分,设有8个章39节,知识点115个,有39个教学视频,30个主题讨论,课件37个,拓展阅读5个,课程互动内容30多个,拥有完备的单元测验和试题库。

一个单元教学和学习环节需45分钟,符合各高校教学和学习时长要求。


师资团队


1. 陈国俊(课程负责人)副教授 /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长期担任《室内设计》、《造型基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从事美术创作、设计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工作,先后主编、参编五部高校教材。

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余10篇,其中两篇论文发表于CSSCI期刊,曾获教育部三等奖、教育厅一等奖。

作品多次参加各级专业展览,入选雅昌艺术品拍卖会,并被画廊机构、私人收藏,曾获湖北省文化厅、教育厅颁发的金奖,获湖北省美术家协会颁发的最佳学术奖。

2. 顾琛(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教授 /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教授,中国动画学会会员,湖北省动漫协会理事,湖北经济学院动漫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才。2007年赴丹麦CEU Kolding访学,2015年赴台湾铭传大学访学。现主要从事艺术设计专业教学工作。

出版学术专著两部;主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创作项目1项,武汉市社科基金项目1项、湖北省教学研究项目3项、湖北省教育教育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29篇,作品12幅。参加湖北省美术节等各级展览10余次。

3. 刘斌讲师 / 湖北经济学院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一级讲师,长期从事室内设计、软装设计、景观设计等设计实践和教学工作。主持和参与了30多项设计实践项目。

主持和参与厅级、校级等7项课题研究,公开发表论文和设计作品10余篇(幅),编著设计类教材《室内软装设计与项目管理》、《环境设计工程制图》、《景观设计与项目操作案例教程》等5部。

《基于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创业项目化育人途径研究与实践》和《“六个共同”的室内软装设计课程融合式实践教学》分别获湖北省教育厅第六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一等奖和二等奖。

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连续二届获得湖北省大学生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旅游平面和视频广告设计类一等奖。

4. 董冠妮讲师 / 湖北经济学院

曾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持教育厅课题1项,参与其他国家级省部级及教育厅课题3项。多次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中发表文章及作品,对现代艺术与设计有着自己的见解和主张。

在德国期间参加德国Fuerth城市地铁站设计比赛并获得金奖,该设计最后被政府采用并予以实施。课题负责人在科研、教学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组织并参加了中-德“异域之龙”青年艺术交流项目。

5. 杨洋讲师 / 湖北经济学院

现任教于湖北经济学院,造型基础课程负责人,发表论文多篇。

2019年国家艺术基金青年创作资助艺术家

2016年 天鹤奖--首届国际生活陶瓷艺术精品展 银奖

6. 姜康助教 / 湖北经济学院

担任《家居与时尚》、《灯具设计》、《设计心理学》等课程教学工作。坚持艺术创作和研究。曾在专业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多篇。

2017年个人水彩作品《汤逊湖印象》获得第二届学院空间青年美术作品展优秀奖;

2017年个人作品《菡萏香销翠叶残》参加“观在”湖北省第五届美术节作品展。

7. 雷慧设计总监 / 武汉华信装饰有限公司

武汉华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武汉工程科技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特聘讲师

武汉光谷纽宾凯酒店室内设计与项目管理等多个项目

8. 罗凌设计总监 / 武汉尚美饰家装饰有限公司

湖北美术学院IFA时尚艺术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武汉尚美饰家软装机构设计总监

2008年度获得武汉十大新锐设计师

2009年度获得第六界搜狐·奥特朗杯中国室内设计明星大赛/武汉银奖

2010年度获得搜狐“德意杯”中国室内设计明星大赛全国总冠军/全国最具人气奖

2011年第四届IDAA国际设计美术大奖赛住宅方案组别金奖

2012年《幸福到家》电视栏目武汉赛区冠军/全国最具空间利用奖

2014年带公司获得上层之选《最受青睐的软装设计机构》

2015年荣获广州设计周年度十佳住宅设计师

2017年荣获广州设计周中国设计杰出青年

从业以来,设计和建成了中建•蔡甸锦绣双城示范样板间、武汉•凌悦华府示范样板间、武汉•南国中心R2示范样板间、武汉•时代新世界样板空间、万达御湖一号豪宅示范间、光谷188国际社区样板间,以及南昌万达文化旅游城样板间、成都都江堰万达城别墅样板间等各主要城市一线地产公司的样板间和商业空间软装。

9. 苏艳玲  副会长/ 湖北插花花艺协会

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

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国插花金奖

2018年习近平主席会见印度莫迪总理接待花艺主设计师

中国插花培训特别贡献奖

袁宏道插花艺术理论复兴倡导者

 

课程网址


邀请码:6374453

15872525651570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