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我院举行“艺术有什么用”主题学术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11-30浏览次数:220

本网讯(通讯员刘旭)11月28日下午两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四报告厅,艺术设计学院邀请到马来西亚华裔专家钟瑜教授来我校讲座。钟瑜教授祖籍广东梅县,博士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论专业,是中国云南财经大学特聘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东南亚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钟正山美术馆馆长(钟正山先生是国际著名书画家,马来西亚现代艺术教育之父)、钟正山美术馆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兼艺术总监、中国教育部中华文化研究学者。讲座的主题是 “艺术有什么用”,讲座由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任军君主持,我院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艺术的作用”这个主题来讲首先,钟教授详细讲述了什么是艺术作品,而这些作品本身又是承载着什么。人类的生命是短暂的,艺术确是可以长存的艺术品是为了保存长久记忆而存在的,而艺术品彰显的是一个时代的真实写照。艺术传达的是宗教、道德理论教育,艺术是用来记录历史,艺是呈现世界的影像,艺术是表达思想。其次,钟教授也阐释了美的定义,中国古代美学追求神、气、韵、味、意象和意境而希腊希腊哲学家柏拉图认为,“美”呈现的是完美,宇宙的和谐以及真理中世纪的西方,美是神圣的,所有创造的美,都能引导人通往上帝之美,教堂的宏伟、神像的光芒,展现出的无不是上帝的光芒。爱美是人的天性,能让人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探索生活中缤纷的美。

同时,钟教授还强调了艺术本身是回应了生命里更深层的问题,而不仅仅是装饰。艺术和所有生命一样,会成熟转变,随着时代不同,以新的形式出现。艺术也随着个人的欣赏喜好,取为己用,化为个人对世界的认知。艺术是无所不在的,将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是当代大学生理因努力做到的,探索创造生活中的艺术,本身就是一种学习态度,一种生活方式。艺术是什么,艺术就是你的生活。

    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从独特的角度了解到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拓展了大家的艺术视野,激发了大家对艺术创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