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西画东瞻”——华中师范大学徐晓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6-06-24浏览次数:193

西画东瞻”——华中师范大学徐晓庚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座


 623日,艺术学院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教育部博士后科研基金课题评审专家、博士生导师徐晓庚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讲座。徐晓庚教授长期从事中外美术历史、中外设计史美学、艺术理论、当代美术批评等理论研究,成果丰硕,发表学术论文、评论近百篇,是国内有影响的艺术评论家和艺术策展人之一。

徐晓庚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的学术讲座主题是“西画东瞻”,他从何为美术史开篇,系统地讲述了中外美术史内涵,论述了生活与自然、艺术家、作品、读者和美术史写作之间的辩证关系,从艺术是商品谈到了美术作品得以流传的六个方面;在何为现代派的问题上,徐教授从波特莱尔、提奥、格林伯格等西方著名的现代派艺术家作品入手,探究了平面化、二维化等现代派艺术的表现手法;在西方美术史发展的内在逻辑问题上,深入浅出地叙述了西方古典美术的规制,从古希腊的建筑一直谈到了19世纪印象派美术中东方艺术的表现。徐晓庚在讲座过程中旁征博引,其深厚的学术研究背景、广博的知识拓展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为我院师生在今后专业学习、美术创作指明了方向。

本次讲座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五号报告厅举行,由艺术学院副院长任军君老师主持,参加讲座的包括艺术学院20多名教师以及我院大一、大二近百名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