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学者

罗青哲(罗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11-07浏览次数:2340

罗青哲(罗青)

专家


研究方向


介绍

  罗青哲(罗青),曾获诺贝尔文学奖提名,祖籍湖南省湘潭。1972年赴美留学,在西雅图华盛顿州立大学研究比较文学,获硕士学位。返台后曾任教于辅仁大学外语学院、政治大学文学院。曾任台湾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化中心主任、美术系教授、台湾明道大学英语系主任、艺文中心主任。应邀到世界各国讲学,到知名博物馆鉴定书画,包括北京故宫、上海博物馆、中国艺术研究院等机构。应邀到大陆参加国际国内学术研讨会,被多所知名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包括中央美术学院、上海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
    1969年开始在台湾《纯文学》月刊、《中国时报•人间》副刊发表作品。1975年获台湾第一届“现代诗创作奖”。他是70年代后台湾现代诗坛的关键人物,诗作被翻译成十三种欧亚文字出版。除了诗歌创作和文学理论研究,他还是台湾新人文画的代表人物。
    罗青哲教授的代表作品:
    1.听语音诗集:《吃西瓜的六种方法》、《神州豪侠传》、《捉贼记》、《水稻之歌》、《录影诗学》、《少年阿田恩仇录》、《一本火柴盒》;
    2.图册画集:《不明飞行物来了》、《萤火虫》、《我发明了一种药》、《罗青画集》、《罗青书画三十年》、《钢铁山水》、《铁网皴法》;
    3.文集:《七叶树》、《罗青散文集》、《从徐志摩到余光中》、《诗的照明弹》、《诗的风向球》、《诗人之灯》、《诗人之桥》、 《诗魂贯古今──荷马史诗研究》、《什么是后现代主义》、《罗青看电影》、《画外笛声扬:绝妙好画之一》、《纸上清香飘:绝妙好画之二》、《情深笔墨灵:绝妙好画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