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术活动

全国人大常委、著名经济学家蔡昉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9-08浏览次数:87

9月2日,应经济学系邀请,全国人大常委、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教授来到我校,围绕我国当前农业劳动力流动问题,为师生作了题为“经济学研究如何与政府政策相结合”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张奋勤主持。

  蔡昉教授对我国人口、劳动力流动和收入分配等问题有着长期深入的研究。在讲座中,他运用刘易斯的劳动力流动模型,对我国当前农业劳动力流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认为,刘易斯模型提出的农业劳动力无限供给消失的拐点在我国已经出现,随之而来的劳动力短缺不可避免,人口红利出现递减趋势,给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三个方面的变化:一是农民工的工资上涨是必然趋势,从2004年开始,农民工的工资水平实际上已经出现两位数增长;二是劳资关系会出现调整,当前我国的劳资关系出现紧张,甚至局部出现冲突是一种表面现象,我国的劳资关系其实是在不断的改善,人们的预期收入上升和集体诉讼成本降低是出现一些劳资关系紧张的主要原因;三是由于我国已经出现了劳动力短缺现象,因而经济增长方式必须转变,否则经济增长会出现停滞。通过对劳动力市场新变化的理论分析,他提出我国在制定收入分配改革的有关政策时,不仅应该在国民收入再次分配过程中要注重公平,而且在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中也要注重公平,提高劳动力工资水平。

  围绕报告,师生们与蔡昉教授进行了广泛交流,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蔡昉教授耐心的作了解答。会后,蔡昉教授还就我校经济学学科建设提出了有益建议。

  蔡昉教授是作为特邀专家,出席湖北省城镇化建设高层论坛和城镇化规划评审会。期间,欣然接受我校邀请,前来讲学。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