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典型

首届创业之星—程科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3-07浏览次数:230

    (记者黄鹏、李智)个人简介:程科,艺术学院环艺Q1041班学生20109月创立程科空间设计室,致力于专业墙艺、装饰设计(手绘墙)等室内环境软装饰设计及装修后期配饰设计,工作室已积累几百例成功案例,年营200万元,并成功走出武汉。

兴趣是他创业的引路人

程科热爱自己的专业,大一上学期就拜了咸宁市美术协会副秘书长严辉为师学习国画。高考后,在当地一家画室招当带班老师,得到3000元的月薪,由此开始萌生创业的想法。

经同学介绍,他为一家蛋糕店画墙体装饰画。花了两天时间创作完成装饰画,获得1000元的报酬。后来,他便在QQ空间发布绘制壁画的广告,然后不间断的接到一些业务,开始着手准备壁画公司的创业团队组建。大一暑假期间,他和几个同学回老家开办艺术补习班,两个月的时间又有了四千余元的收入。

在装饰画中初次尝到甜头的程科十分兴奋,开始主动联系商家提供墙画设计制作的业务几次的壁画装饰设计是我的最好肯定和鼓励,我知道创业是很辛苦的,但是只要我坚持,那么我就一定会成功!”他信心满满的说。“团队的6名骨干成员都是对室内环境软装饰设计及装修后期配饰设计极其感兴趣的学生,我们要做一支小而精的团队。

“大学里,很多同学都很有想法,想创业的人很多,但付诸行动的却甚少,行重于言,在我们看到了希望的时候更应该以希望为动力去迎接挑战,因为我们迟早要面对社会,就像你加入一个社团或组织一样,是在为自己的入世而充电。”程科说。

坚持是他成功的关键点

创业队伍成立后,程科不断拓展业务,在2013年成功注册公司,业务拓展到社会层面。面对专业人士对大学生的质疑,程科选择用坚持来感动他们。在一笔酒店工装的业务中,程科裹着被颜料弄脏的袄子在工地里睡了七天,基本靠泡面维生。当夜幕降临,1000平米的工地里只剩下程科一人,但他还是在坚持。他的坚持最终打动了这家酒店的老板,并获得一笔价值70万的订单。

他在创业的过程中也遇到很多困难,由于团队入世尚浅,经验不足,在和一些大的客户谈业务时经常会以失败而告终。他告诫自己的队员:“决定干一件大事,就不要在意小的失败。在如今的社会竞争中,抗打击能力是必备的修身术,失败是证明在成长。”

程科面临的不仅仅是来自社会的困难,还有来自家庭的。创业之初,他的父亲并不支持,觉得大学生就应该安安心心地在学校读书。可程科还是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最终,父亲看到了儿子的认真努力和取得的成绩之后,作出了妥协让步。还曾偷偷地把钱给亲戚,然后让其以有息借款的形式借给程科用来扩大公司规模。

发展是他追求的总目标

从家庭装修的小业务到如今酒店工装的大项目,从单打独斗的赚外快到注册公司的做业务,从武汉市内的单方向到如今波及全国的广撒网。如今“程科空间设计室”不再只是原来那个略显青涩的大学生企业,它已经成长为一个全年营业额200万,直接就业20人,间接就业14人的正规公司。他说:目前的成就并没有让我们停止学习的脚步,为了提高团队的业务能力,我们也曾去深圳的一家大型壁画设计公司进行考察,通过交流学习来提升我们团队的业务水平。

此后,程科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扩展到了东方建国大酒店、楚河汉街这样的大项目,并走出向外扩张的步伐。程科介绍道,2014年是“程科空间设计室”的投资年,公司已经在咸宁投资40万建设了厂房,在深圳投资了100万建立门面,在武汉投资10万建立研究室。他说:“我们的业务不再将仅在湖北省内,我们将以武汉总公司为中心向全国不断进发。”

如今的程科依旧忙碌,可能早上还在中山谈业务的他,下午就会跑到佛山去采购原料,到了晚上又要在顺德制作设计方案。但是他却依旧神采奕奕,因为他做的是自己喜欢的事情。他还建议大学生创业者:在创业的同时也不能忽视专业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是很重要的。做好创业准备后,你应当把自己的姿态放低,用你的坚持感动别人,这样才能得到认同,使自己的公司得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