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业典型

首届创业之星—黄鹏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01-18浏览次数:250

人物简介:黄鹏,艺术学院动画Q1241班学生2012年加入大学生记者团,2014年“年度发稿之星”,《湖北经济学院报》“优秀编辑“2013年初组建创业团队11月21日成功注册武汉马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团队主要致力于文化创意设计,包括校园文化产品设计、企业VI设计、个性化定制设计等,目前已成功为“江津投资发展”、“烧饼皇后”、“南京主控网络”等近150家企业或个体经营户完成设计项目。

学会吃苦肩负责任

抽浆放浆、洗10米深的储浆池、运原料球、清理排水沟……高考后的黄鹏,没等通知书下来,便和一个兄弟去广州的瓷砖厂打工,这便是他的工作。在原料车间,和滚烫泥浆打交道,室温最高达60℃;全天充斥着机器声,面对面说话都要吼。每天三班倒,只要进了车间就不准出来,连续上8小时班,饿了就吃带的方便面、饼干。

半个月后,他向提出罢工回家的兄弟说:“这都没勇气干到底,你拿什么来证明今后不会干这种卖命活儿,再坚持半个月吧。”他们一共坚持了45天,挣得5000多块钱。一起走过了那段“一边流汗一边流泪”的日子。也正是因为有了那段经历,他下决心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以后不能靠干卖命活儿谋生。

喜欢写诗的他加入了大学生记者团,默默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努力付出,用心发现新闻线索,积极写稿,多和老师交流。他说:室友熬夜打游戏,我在写稿;走在路上,也在想稿件如何编写;为了找新闻线索,我会清早骑车在校园里寻觅。

坚持总会带来喜人的收获,他在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孝感晚报、荆楚网、校报等媒体发表内外宣88篇。他表示:带着责任去坚持,就会有乐趣,就能做好想做的事。

一场车祸新的起点

开学三个月,黄鹏便有成立动画小组的想法,开始在班里为动画小组物色人选。

2013年清明节,他却遭遇了一场车祸。骑摩托车时撞上一辆大卡车,当场昏厥,右耳软骨断裂。右耳缝了16针,在病床上躺了一个星期,住院半个月。

医生要求他回家休养一个月再去学校,但一周后,他便提出要去学校,并答应爸妈去学校了会好好休息,不会深夜写稿件……来到学校,脖子还是僵的,右耳朵生怕碰到什么东西,行动很受约束。但他还是接了稿子,主要写人物,通过聊天的方式采访。

一次去创业园采访“众网”创始人,他得知采访对象也遇到过车祸,最终战胜病魔,继续坚持创业。于是他开始了解创业知识,打算把前期组建的动画小组往创业方向引导。

组建团队直奔创业

他开始和13个创业伙伴一起讨论团队方向,在大二策划了属于自己团队的第一个校园文化产品——《经院记忆卡片》,设计、筹资、销售,历时两个月,达到理想的效果。

  通过这次合作,他把队员压缩到8人。留下适合创业、敢于创业的人,辞退激情和责任感不强的人,因为他知道,一个优秀团队必须充满活力,能干实事的人才能干大事。

他们8人确定了大二上学期的计划:义务为学校各部门做设计、积极参加设计类比赛、建立线上交易平台、打造“马邦文化”品牌、成立公司。

12月参加的DI创新思维大赛在省20多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并参加亚太区北京国际邀请赛,获得一等奖,具备赴美参加全球总决赛资格。还和中国最具权威、规模最大的设计网站一品威客签约,建立了属于线上交易平台。

大二下学期,他们尝试走出校园,在社会接单,以平面设计和漫画造型为主。团队成员也在校外报软件培训班,在技术上满足在社会需求。他们设计的企业logo、外包装、动漫造型设计、个性礼物及制作接单数量突破百项,总交易额突破10万元。“小黑马”和“忧郁大帝”两套QQ动态表情被一品威客网向腾讯强力推荐,《经院手绘明信片》、《经院记忆卡片》受各大媒体采访,近期还推出了《经院15大名师漫画集》、《高校校徽动态图》、《经院手绘地图》,在结合互联网营销的手段下,将马邦文化的品牌宣传做到极致。完成了校团委VI系统科研立项、获校级创业大赛金奖、“创青春”湖北省计划大赛铜奖等一系列奖项。

随着业务量增加,他们准备向全艺术学院招新,通过自我介绍、现场对答以及作品讲解三个环节来进行。但他们的面试“状况百出”:正在进行限时1分钟自我介绍时,现场突然熄灯,教室一片漆黑;面试者正紧张回答问题时,手机响起,却是面试官拨来故意制造的干扰;作品讲解时,应试者边答题边解绳结,这种考核方式被《楚天都市报》和国内众多考试网站报道。

“我重在考察社会知识和实践能力,将面试者的心理、态度和抗压能力结合,不仅可以考察其基本素养,也预示着他们加入小黑马后的方向。”黄鹏如是说。

树立高标准,学会选择

虽立志创业,但黄鹏在学业也颇有成绩:获第三届“印象杯”原创设计大赛“印象大师奖”、第二届“青春诗会”最佳原创奖、校级奖学金、暑期社会实践积极分子称号。他对团队成员要求也很高,每月必读一本与技能相关的书和一本文史哲类书籍,在月底向文编部上交读书笔记。对长期不执行和专业课多次挂科者公司予以除名。因为他知道: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接触“新”与“心”的东西,只有高标准高要求才能立足于激流永不倒下。

团队现有23名成员,公司总经理下分业务部、采购部、文编部、财务部、设计部五大部门,设计部分平面设计部、动漫部、视频部,近期还设立了执行总监和技术总监职位。

初期,因设计部下分部门太多,成员技术不成熟,他便召开讨论会议,树立前期主营业务,确定平面设计和漫画设计为主打,其他部门予以辅助。在设计中他们也会遇到产品外包,要承担生产厂家的角色,为客户提供“一条龙服务”。但由于不能保证产品质量,设计方案会被产品质量拖后腿。一次设计的40套班服,因为快递迟到,顾客打电话催单,后来直接发脾气,为了保住公司形象,他主动打电话道歉,并全额免费。后来决定半年不做产品,主攻设计,等采购部详细了解采购市场后再做规划,或在后期资金充足时直接购买生产设备。

  目前已有两家省级孵化器前来签约邀请该团队入驻,他们报名了但没有签约,选择把根基打牢,再一鼓作气。

热衷公益,怀爱前行

出身贫寒的他,为减轻家庭经济负担而选择创业。他在创业力求自己在经济上独立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怀爱前行,时刻记得学校的校训:厚德博学,经世济民。

大一暑假,他组织湖北经济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心之旅”15人在大悟县宣化店镇展开7天的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实践内容为对当地贫困家庭、留守儿童进行家访和美术公益教学。“当我为这里的孩子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幸福和成就感,那是一段永远不会忘记的“心之旅”,黄鹏说。

大二暑假,他和工商管理学院赵燕飞他们几个志同道合的兄弟们聊起公益的话题,大家很投缘,于是他们成立了“黑苹果青年”这个组织。他们在开学军训期间,利用前期新生用品摆摊和大家自筹得到4000元,买了80桶桶装饮用水、4000瓶矿泉水对新生进行免费发放。

近期,他们正在做一个“画缘经世”的公益活动,联合其他高校,通过对收集学生的艺术作品,然后以义卖,或是以物换物的方式筹集善款,用来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后期经营更多的项目,所带来的经济利益全部用于公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