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学术讲座

发布者: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7浏览次数:133


本网讯(通讯员朱文涛)10月25日18:30,艺术设计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五号报告厅,开展由艺术家、艺术评论家姜俊博士主讲的《当代艺术中的体验经济》学术讲座。我院100多名学生参加本次讲座,王宇翔、刘斌、艾茁等老师也出席了讲座。讲座由任军君副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姜俊博士首先解释了在艺术中“体验性”的含义,即为多感官对作品的综合感觉,并以迪士尼乐园举例说明。他说道,迪士尼乐园中包含多元的设施致使其体验性强,是一个成功的例子。因为政治的影响与摄影技术的出现,绘画仿佛不再那么重要。引申到今天,在数码复制时代中,影像的复制和传播,以及重组已经从广度到深度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解构不断深化。所以在现在这个时代,商品已然退居二线,而图像才是市场的一线。如今所提倡的理性消费已经不存在,因为当今的人们所想的是这个商品如何,而设计家也是因为这一点,利用设计将人们的感性思维激发。因此,当工业与美学相结合时体验性将会加强,苹果公司就做到了这一点。

最后,姜俊博士说道:“体验性和公共参与性不仅是新经济中的发动机,同时也成为了当代艺术中特别重要的特征。”

此次讲座就如何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去看待艺术创作,让我院师生扩大了视野,更加清楚了艺术设计与创作所特有的社会经济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