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信息

我院老师受邀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进行访学活动(三)

发布者:艺术设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9-05浏览次数:166

今年2月,我院动画系教师李晨曦即受邀前往新西兰汉密尔顿市的怀卡托大学进行为期半年的访学活动

7月,李晨曦老师前往新西兰首都惠灵顿,参观了世界一流的影视制作公司——维塔公司,中国观众所熟知的电影《指环王》、《金刚》、《阿凡达》等影片的特效均制作于新西兰,许多崭新的电影科技,比如表演捕捉技术也是在新西兰发展成熟的。新西兰电影科技的领先带来其影视教育的前卫,各高校将特效、动画、交互等技术的最新成果及时地纳入到教学中,保持了其影视教育全球领先的地位。

  

电视系列定格动画片《Thunderbirds》场景模型

受新西兰影视行业的影响,怀大影视类课程的教学理念颇具前瞻性,定位于让学生深刻理解传统影视理论的同时,学会在“新媒体”时代背景下运用灵活的思维和多样化的方法进行影视创作。基于该目标,课程设置除了开设传统的拍摄、编辑、合成等课程外,还开设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交互(Interactive Media Design)等引领未来电影发展方向的新技术课程。

在怀卡托大学的课堂上,教师适时地演示虚拟空间里的崭新世界,这些展示让学生认识到了虚拟现实技术给现代电影创作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在设备不断更新的实验室里,教师通过各种实验对传统理论进行改造,总结成果编撰成教材,让教学内容及时地跟上电影科技进步的节奏。

交互技术在影视中的应用逐渐模糊了电影与游戏的界限,形成一种更具活力更加有趣的观影体验。观察怀卡托大学的所有影视类课程,“新媒体”的理念时刻贯穿其中。

影视类课程教学上“多师同堂”是一种广泛流行的做法。其主要体现为三种模式:站点式教学(station teaching)、教师与观察员互换教学(one teacher and one observer)、教师与助教协同教学(one teacher and one assist)。在站点式教学模式中,任教同一门课程的教师根据教学大纲将教学内容进行分解,各自承担一部分章节的讲解,学生学习旅程上的各站点由不同的教师来引领。有利于发挥每个教师的专长。教师常在已发布的名校精品课程或名人演讲中选择合适的内容介绍给学生。

在怀大,几乎每门课程都要撰写类似设计报告(commentary)的书面材料,从进校到毕业,学生会给自己积累下数量相当可观的文字记录。相比之下,“论文写作”这种学习方法被提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

综观上面所叙述的一整套全方位的考察方式,该体系对教师来说意味着较大的工作量,不过借助高效率的Moodle教务系统,教师对其的驾驭可谓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每名教师的管理系统各有功能上的侧重,充分体现了灵活高效的个性化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