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团学工作

艺术设计学院关于开展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郭峰发布时间:2016-11-23浏览次数:122

各团支部、班级,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位同学:

    增强大学生体质、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是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对于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200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2015年,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发布《关于深入开展大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指导意见》。近日,我校召开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座谈会,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就加强早操早锻炼和开展“三走”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提出相关要求。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以及校党委的要求,激发我院广大学生参加体育锻炼的主观能动性,促进广大学生形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帮助广大学生提升身体素质,并从中磨炼坚强意志、培养良好品德和拼搏精神,在学院党委、校团委的指导支持下,艺术设计学院团委从2016年开始,面向我院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全面启动和广泛开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主题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标

以健康第一为指导思想,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为统一主题,以团支部、班级、俱乐部、宿舍等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通过广泛开展各类大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努力形成“班班有体育活动、人人有体育项目”的良好局面。

二、活动口号

百炼青春,活力艺苑

三、活动原则

1、坚持思想性与趣味性相结合。既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融入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又要注重趣味导向,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

2、坚持示范性与主体性相结合。既要鼓励老师参与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又要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自主性和积极性,形成师生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

 3、坚持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既要对接我校开设的体育课程,又要充分发挥第二课堂作用,使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乐。

 4、坚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既要开展线下各项课外体育锻炼活动,又要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博客、QQ群、微信群进行宣传推广,形成“线上互动、线下运动”的浓厚氛围。

 5、坚持激励与约束相结合。既通过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三走”活动的集体、个人予以奖励,又通过约束机制,对消极对待“三走”活动的集体、个人予以约束,推动大学生增强体质认知、提高体育锻炼自觉性。

 四、活动内容

 1、成立各类别俱乐部,激发学生运动积极性。在艺术设计学院团委指导下,成立女篮俱乐部、男篮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羽毛球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花式篮球俱乐部。邀请学院老师担任俱乐部的指导老师。发挥俱乐部的积极性、创造性,每个俱乐群成立自己的QQ、微信兴趣群,吸引学生加入,平时自主开展各项体育活动。学院为各俱乐部提供资金支持,每个学期每个俱乐部开展1—2次全院性质的体育比赛和活动。  

 2、结合学院特色,打造体育运动品牌。参考“奔跑吧兄弟”,结合艺术设计学院特色,发挥学生创造创新才能,着力打造具有我院特色的体育运动项目“Running Art”。面向全院学生,招募形象代言人和运动员,坚持每一个月开展一次活动。

 3、开展“三走”主题团日活动。围绕“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活动主题,邀请学生当中坚持体育锻炼的典型榜样及长期坚持运动的教师,走进学生中间,开展学院、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面对面开展交流、分享体会,营造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浓厚氛围,加强对身体健康素质的重视。同时,结合雷锋日、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重阳节、“一二·九”运动纪念日,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增强学生的奉献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爱国意识。

 4、举办户外素质拓展和趣味运动会。每年秋季,学生党总支和学院团委组织学生党员、团学干部开展户外素质拓展和拉练。每年春季,面向大一、大二学生和部分高年级学生,举办彰显艺术特色、趣味性强、参与度高的趣味运动会。

    5、开展“荧光夜跑”活动。由学生会体育部负责,以大一、大二学生为主要对象,以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和各班级为组织单元,开展“荧光夜跑”活动。每个星期开展1—2次。对于长期坚持的班级和学生,予以表彰和综测奖励。

    6、开展早操评比活动。面向大一全体班级和学生,由学生会体育部负责,开展早操先进班级和先进个人评比活动,每学期评比一次。对于评选的先进班级和个人,予以表彰和综测奖励。

    7、开展“体育达人”评选活动。面向全院学生,每学期开展一次“体育达人”评选活动。对于评选的“体育达人”,予以表彰和综测奖励。

 五、相关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艺术设计学院团委负责统筹、协调学生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的组织开展。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各团支部、班级、俱乐部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负责本部门、团支部、班级、俱乐部活动的开展。各学生组织要充分认识“三走”活动的重要意义,组织动员同学积极参加学院、团支部、班级、部门的体育比赛和活动。

 2、加强考核评比。各团支部(班级)以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开展的体育活动与先进团支部、先进班集体、优秀部门评选挂钩。要求各团支部(班级)以及团委、学生会各部门每学期开展不少于四次的集体户外体育活动。将学生参与体育锻炼活动与综合测评和评优评先挂钩。要求学生每学期参加不少于四次(早操除外)的集体户外体育活动。

 3、加强宣传推广。建立艺术设计学院学生体育运动委员会官方微博,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开辟专栏,对“三走”活动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并积极向校外媒体投稿,扩大在校园中和社会上的影响力。各团支部、班级利用班级微博、博客和QQ群、微信群进行宣传报道。挖掘学生中参与“三走”活动的先进典型,激发广大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4、重视安全防护坚持“安全第一”原则,制定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在剧烈活动前,要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保证学生有足够的准备时间,注意学生身体反应状态,避免集中在短时间内开展大规模、高强度的密集连续活动。如遇雾霾、大风、大雨等不宜开展户外运动的天气,相关活动要取消或延期。

六、其他方面

各项活动的详细策划、具体开展以及激励、惩戒制度的制定,由艺术设计学院团委、学生会体育部负责落实。

                                                              艺术设计学院团委

                                                                   2016年11月8日